向古思堯義士致敬

明報   2013年2月7日

焚燒中共政權國旗塗污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區旗   古思堯囚9月   法官:不顧公眾安全   湯家驊:判太重應上訴

社運人士古思堯先後在抗議中國民運人士李旺陽「被自殺」及在元旦遊行中展示塗污的中共政權國旗、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區旗及焚燒中共政權國旗。案件昨開審, 古思堯昨日沒有律師代表,他在庭上坦言:「我係故意玷污中共國旗和特區傀儡政權區旗。我上庭受審的經驗豐富,可以話係熟手技工,我唔會令你(裁判官)失望。」古思堯 昨日被裁定4項侮辱國旗區旗罪成立,判囚9個月。傀儡政權裁判官指無論被告的目的如何高尚,在示威隊伍中燃燒塑膠中共政權國旗、危及他人安全,應判阻嚇性刑罰。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批評判刑太重,呼籲古思堯應上訴。

古思堯不認罪:替天行道

被告古思堯(66歲)去年6月10日為抗議李旺陽「被自殺」,攜同塗污的中共政權國旗跟隨遊行隊伍到中聯辦示威並當場焚燒中共政權國旗。今年元旦,他手持塗污的中共政權國旗及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區旗參與遊行,因而被控3項侮辱國旗罪及1項侮辱區旗罪。

古思堯昨坐囚車離開法庭時,高舉被鎖上手銬的雙手大叫﹕「李旺陽,你永垂不朽」,同車懲教人員即時阻止。
古思堯昨坐囚車離開法庭時,高舉被鎖上手銬的雙手大叫﹕「李旺陽,你永垂不朽」,同車懲教人員即時阻止。

雖然警方拍下事發情况,但被告堅決不認罪,經審訊被定罪後,古堅持中共政權為殺人政權,他是在替天行道,「燒中共政權國旗、塗污中共政權國旗都是小事一樁」。

官:不管目的如何高尚

傀儡政權裁判官覃有方判刑時強調,法庭尊重香港人集會示威及以不同方式表達意見的自由,判刑時亦不會考慮意見表達者的政治立場,但會考慮其表達意見方式是否違法。他認為,被告在2萬多人參與的公眾集會,燃燒塑膠製造的中共政權國旗,對周遭示威者、警員及記者均造成危險。

覃官認為,「這是不顧後果的鹵莽行為,不管目的如何高尚,但危及安全,應判處阻嚇性刑罰」,並重申「行使表達自由不應令其他人蒙受危險」。他又指此罪最高可判罰款5萬元及監禁3年,是十分嚴重的控罪,決定判處他入獄9個月。

古思堯聞判後怒斥中共殺人政權迫害異見人士,其所犯屬「小事一件」。 出庭前飲紅酒「慶祝」 古思堯昨日戴上彩帶出庭,開庭前已預料被判監,稱「要好似新郎哥咁開開心心入獄」,又在東區法院外跟「戰友」梁國雄暢飲紅酒,笑着叫喊:「飲番兩啖酒,慶祝我坐監!」 古思堯笑着叫喊:「飲番兩啖酒,慶祝我坐監!」
古思堯笑着叫喊:「飲番兩啖酒,慶祝我坐監!」

庭上逾30名支持者隨即議論紛紛,質疑判刑太重。身上戴着寫上「我非常榮幸第三次入獄」綵帶的古思堯早前已表示有心理準備入獄,他昨狀甚輕鬆,又答謝支持者,並領眾人高叫口號﹕「政府打壓可耻!政治檢控可耻!」

到庭支持的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古思堯是和平表達政見,質疑判刑與普世價值相差太遠﹕「襲警都無判咁重,呢個係言論表達自由!」他說今天會去探望古思堯,和他分析是否應就刑期太長上訴。

湯家驊:未證有人受威脅

資深大律師兼立法會議員湯家驊指出,並無證據顯示任何人因此受威脅,亦無人受傷,質疑覃官判刑過重﹕「(判刑)比我想像中重得好犀利,始終係表達意見,係咪要判咁重呢?」他擔心判刑會造成壞先例,呼籲古思堯考慮上訴。他又說,近年香港人示威遊行表達意見,面對檢控及重判的情况愈來愈嚴重。


古思堯昨日出庭  身上戴着寫上「我非常榮幸第三次入獄」綵帶

古思堯身為家庭支柱,其妻子及13歲兒子現於中國。古思堯求情時提到妻兒身在中國,每月得靠他匯款約5000至6000元維生。 傀儡政權裁判官責備他對家人不負責任,古回應說﹕「大是大非比家庭重要。」 他被判囚9個月令人關注其一家生計,梁國雄在庭外指其一家經濟暫無問題,古妻將來港到監獄探望古思堯,和他過年。

學者:古判刑太重不尋常

早前曾參加保釣行動的古思堯,曾與同伴持中國五星紅旗上釣魚台,昨天古卻因侮辱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而被判囚,有法律學者認為今次判刑太重,「係唔尋常」。另有人權組織認為香港人如何對待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屬表達言論自由,對古被重囚而感到失望。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指,一般初犯者只會被判罰款,重犯者亦應被判處緩刑或兩至六個星期的短期監禁。況且古只是和平表達意見,沒造成傷害,被判囚九個月實太重,「係唔尋常」。  

 香港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認為,香港已被中國併吞十六年,燒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不會影響「一國兩制」,毋須以列作刑事罪行來保障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的象徵意義,而且受《公民權利和國際權利國際公約》保障,香港人對待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的態度和方法,只是言論自由的表達。   

根據《國旗及國徽條例》和《區旗及區徽條例》,任何人公開及故意以焚燒、玷污等方式侮辱中國國旗或中國國徽,經定罪可判罰款五萬元和監禁三年,至於損毀香港區旗,最高刑罰亦是監禁三年及罰款五萬。

【寒蟬效應】

一名香港人日前把塗污中共政權國旗的圖片上載社交網站 Facebook,被警方以涉嫌違反《國旗法》拘捕,有立法會議員質疑警方是否掌握足夠證據拉人,而警方高調公佈拘捕疑犯,擔心引發寒蟬效應,妨礙表達自由。

一名30歲姓張男子,日前把疑沾有屎尿的中共政權國旗圖片上載 Facebook,警方接獲網民舉報,根據IP地址調查,前日下午到該男子天水圍寓所拉人,並撿走電腦作證,暫准他保釋外出,下月初再到警署報到。

網上展示疑被塗污中共政權國旗的圖片也被捕,加上古思堯燒中共政權國旗被重判,令公眾憂慮言論自由被收緊。社運人士葉寶琳表示,年前反高鐵活動中,曾有參與者把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區旗內的紫荊圖案倒轉,藉以批評建制派及當權者愚弄香港人,與今次網上侮辱中共國旗的案件均屬「二次創作」,是政治表態行為,質疑警方拉人有政治考慮。

身為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香港人上載塗污中共政權國旗至 Facebook,以無傷害他人及引起社會恐慌的手法表達己見,警方也拉人,憂慮香港特區傀儡政權從嚴執行《國旗法》,恐會令香港人噤聲,不敢再自由表達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