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聞自由跌4位 排名54變58 遜台灣日本

明報  2013年1月31日

「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2013年新聞自由指數,在排行榜的179個國家及地區之中,香港排名較去年下跌4位,至58名,位居英、美、日、台等地之後;中國則在排行榜倒數第7位、排173名,雖然上升1位,但被指新聞自由無改善?象,互聯網的審查機制令不少記者及網民遭關押,令中國成為全球「最大的網民監獄」,排名僅高於朝鮮、敘利亞及伊朗等地。

「無國界記者」調查的新聞自由指數,考慮了全球179個國家及地區有關立法、針對記者的暴力等因素,形容今年大多數國家及地區排名的變化,不再歸因於戲劇性的政治發展,可更好反映各國政府對媒體自由的態度。

中國倒數第7 被指「網民監獄」

報告顯示,今年位居新聞自由首3位仍屬歐洲國家,芬蘭蟬聯榜首,荷蘭及挪威分別排2、3位。亞洲方面,香港排名在過去10年徘徊於34至61名之間,遠低於2002年首次報告所列的18位,今年排名亦較去年下跌4位至58名,位居排47名的台灣及53名的日本之後,但高於排149名的新加坡。

中國的排名依然落後,排173名,僅高於敘利亞、伊朗、索馬里、北韓等國,成為世界最不尊重新聞自由十大國家及地區之一。報告指出,中國的新聞自由毫無改善?象,不少記者遭受關押,並形容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網民監獄」,認為互聯網審查是資訊流通的重要障礙,而宣傳部門又定期審查新聞機構,加強控制及刪除微博的力度。

另外,日本由於在福島核事故缺乏透明度,令媒體及公眾無法取得完全資訊,令排名暴跌31位。

整體而言,歐州國家的綜合排名最高,其次是美洲、非洲、亞太地區、俄國及前蘇聯,最後是中東和北非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