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戰香港退休高官

明報  2013年1月31日

鄧竟成湯顯明料任政協 吸納3執法部門高官 程翔:統戰味濃

中國全國政協常委正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日內公布的新一屆中國全國政協名單,據了解,香港前警務處長鄧竟成及前廉政專員湯顯明,都會晉身中國全國政協之列,是繼前保安局長李少光早前當選中國全國人大代表後,另外兩名已退休的香港執法部門首長躋身中國政治舞台。香港政界對此反應不一,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中國邀請香港前執法系統官員出任中國政協,統戰意味濃。

警務處、海關、入境處是香港三大執法部門,消息透露,曾任海關關長及廉政專員的湯顯明,以及前「一哥」鄧竟成,名字都出現在新一屆中國全國政協名單上,連同早前當選中國全國人大代表的李少光,過去亦曾擔任入境處長及廉政專員,意味三大執法部門的退休高官,都同時被中國吸納於不同架構中。

前一哥李君夏曾任中國政協

翻看資料,不少警務處長退休後都選擇投身商界,首位華人警務處長李君夏除曾加入和黃擔任顧問外,亦曾出任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今次鄧竟成獲邀出任中國政協委員,是香港警隊第二人。

除了他們,據悉首次榜上有名的人,還包括前政務司長唐英年、在特首選舉期間為梁振英助選的新世界發展執行董事紀文鳳,以及廠商會會長施榮懷、民建聯秘書長彭長緯等。

議員恐在任時為政協職「就一就」

民主黨涂謹申質疑,出任中國政協等於接受被中國統戰,退休高官若當中國政協,將令人懷疑他們在任時,有否為爭取中國信任而未有公正執行職務,「警務處長面對示威者時會不會嚴格些和辣手些?廉政公署平時要處理中資機構貪污案件,他們會否見到前人退休有中國政協做便『就一就』?」不過,他說退休高官與土共或有既得利益的商家比較,或能更無顧慮提供較真誠的意見。

葉劉:能當港中橋樑

曾任保安局長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退休紀律部隊官員出任中國政協並無問題,因他們過去與中國執法部門溝通較多,了解中國國情,相信他們能當港中橋樑。惟立法會議員謝偉俊認為,前高官出任中國政協,會令人香港人猜想高官在任內會否和中國「打同通」,令人有高官「接受延後利益」的感覺。

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中國邀請鄧竟成及湯顯明出任中國政協,令人感覺中國是向香港的執法系統招手、統戰,多於中國政法系統期望從香港前官員中汲取他們的肅貪經驗。他認為這做法令人擔心,或令香港執法部門有更大誘因與中國合作,「如果在任時與中國關係良好,便可做政協」。

湯家驊憂前高官任政協人大影響公務員形象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湯家驊表示,對於香港的退休官員擔任港區人大代表以及政協委員的趨勢感擔心,認為這樣會令人覺得官員在位時,會因為希望將來加入中國政府架構,而影響他們處理港中關係的手法,令問責官員的中立性蒙上陰影。

他又說,不一定要高官才可代表香港人表達訴求,即使邀請高官加入人大或政協,都可以設置冷靜期(cooling-off period),令這「延後報酬」(deferred gratification) 不至於太明顯。

另外,對於前政務司司長唐英年被披露在政協委員的建議名單中,湯家驊表示,過往都有前政務司司長加入政協,但今次態度相對高調,相信是中國希望顯示不論是「梁營」或「唐營」的人,都會一視同仁。

至於前特首曾蔭權被指未能入選建議名單,湯家驊認為是意料中事,因為曾蔭權有受賄嫌疑,中國要顧及香港人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