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遏制港獨有心無力

2012年11月11日   香桐仁

香港人對中共十八大相對冷感,比較感興趣的是對港政策部分。鑑於港獨思潮愈演愈烈,十八大政治報告也有的放矢,左一句要讓香港同胞與全國各族人民「共享做中國人的尊嚴和榮耀」,右一句要「防範和遏制外部勢力干預港澳事務」、「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警告意味甚濃。

誰都聽得出,所謂共享中國人尊嚴與榮耀,乃針對香港有人企圖「去中國化」;完善《基本法》相關制度及機制,則暗示香港應盡快為擱置多年的二十三條立法。顯而易見,北大人對港獨傾向高度憂慮,忍無可忍,港澳辦前官員早前批評港獨如病毒蔓延,絕對不是甚麼個人意見,而是奉旨而為。

可惜的是,北大人雖然認知港獨的危險,卻沒有反思為甚麼在香港回歸十五年後,仍然有那麼多人寧願做殖民地二等公民,也不願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老實說,將港獨完全歸咎於外部勢力是不科學的,正如毛澤東在《矛盾論》中指出,「外因是變化的條件,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港獨思潮的「內因」是北大人對港政策失誤,並被作為「外因」的外部勢力所利用。

北大人不僅羞於承認自己的失策,對如何遏制港獨同樣沒有信心。試想想,連國民教育也舉手投降,如何能推動更具爭議的二十三條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