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威出現米字旗  陳佐洱驚呼港人搞港獨

RFI 香港特約記者 鄭漢良
2012年10月25日

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24日在中國人民網與網友交流時說:「近年來,確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這是毋庸遮遮掩掩的事實,值得提高警惕,嚴正應對」。他還說,支持港獨的人是傻瓜,因為「沒有祖國的支持,香港將是一座死城」,香港人連水都沒得喝。

示威出現米字旗,有示威者要求香港獨立建國。
示威出現米字旗,有示威者要求香港獨立建國。

目前出任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的陳佐洱,早前到香港出席新書發佈會時,看到香港有示威人士在中聯辦門前舉起當年的港英殖民政府旗幟,對此他直言「見米字旗感心痛」。他與線民交流時,又再一次重申「米字旗應該放進歷史博物館,不應出現在街頭」的論調。

針對陳佐洱這番言論,香港立法議員和學者認為這是變相對港人的恐嚇,製造輿論圖為北京日後強硬治港鋪路。

陳佐洱說,香港被中國併吞前經過了155年的艱難歷程,幾代人前赴後繼,不懈奮鬥。香港被中國併吞後的繁榮穩定局面來之不易。但他說,近年來確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值得提高警惕,嚴正應對。

陳佐洱承認,中國不會忘記在汶川地震時、長江洪水肆虐祖國大地時,是香港人慷慨解囊,無私的關切、支援中國;在改革開放30多年來,香港是真金白銀投資中國最多的地區,占整個外資投資中國的40%以上。香港人不僅投入資金,也帶來技術、管理和慈善等先進理念,為國家的改革開放作出了無法估量的歷史性貢獻。

他還說:「我們北方的鄰國—俄羅斯很羡慕中國,說中國的改革開放經濟發展有香港這樣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經濟中心城市支持;南方的新加坡,很羡慕香港,說香港的繁榮穩定有祖國的強大支持,遇到困難能得到祖國為其遮風擋雨。」

示威出現米字旗,有示威者要求香港獨立。
示威出現米字旗,有示威者要求香港獨立。

但他也不忘告訴香港人,祖國也是無微不至關注的關心香港人,例如在亞洲金融風暴來臨時、非典橫行時及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香港,保持香港繁榮穩定,這也是舉世矚目的。

不過陳佐洱並沒有解釋為何在祖國如此悉心的照顧下,香港仍存在他所認為的港獨勢力,而且像病毒一樣在擴散而需要嚴正應對。

曾在中聯辦門前揮舞港英旗幟示威的遊行發起人陳梓進否認搞港獨,他接受蘋果日報的訪問時說,他們只希望北京當局尊重一國兩制,不要再插手香港內部事務。

曾經以城邦論比喻香港與中國之間關係的學者陳雲表示,香港根本就沒有所謂的港獨勢力,香港人只要要根據基本法享有自治權,可惜北京認為自治權就是搞獨立。

立法會議員李卓人批評陳佐洱的「沒有祖國,香港人連水都沒得喝」的論調,等同恐嚇香港人。李反指中國沒有反省為何香港社會不滿,癥結就是中國對香港事務橫加干預,遇到港人不滿,又推說是外國勢力滲入。

示威出現米字旗
示威出現米字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