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佐洱:港獨勢力如病毒蔓延

世界日報
2012年10月25日

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接受訪問時表示,香港從來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近年香港有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必須提高警惕。

中國併吞香港前擔任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代表的前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在中國新聞網站與網民交流時指出,香港近年有股港獨勢力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極快,值得所有人提高警惕。他又引述前港澳辦主任魯平言論,指鼓吹香港獨立的人是「傻瓜」,港人需知道每日飲用的食水從何而來,若沒有中國支持,香港只會是一座死城。

陳佐洱早前在港接受傳媒訪問時,已對近年香港的遊行示威出現象徵港英殖民地年代的龍獅旗及英國米字旗表示痛心,直指這些旗幟應放進歷史博物館。他昨日與中國網民交流時,被問及有港人要求港獨一事,他承認該股勢力確實在抬頭,並且如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這情況不需遮掩,反而認為大家需要警惕,嚴正應對。

陳佐洱又引述魯平過往接受香港傳媒訪問時的言論,直斥港獨分子是「傻瓜」,只消想想香港的食水由誰供應,便應知道失去祖國支持,香港只是一座死城,又強調中國在1998年金融風暴襲港、2003年SARS橫行、以至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時,都實施大量挺港措施,成就舉世矚目,就連香港的競爭對手新加坡,亦羨慕香港有強大的祖國支援,暗示港人要知恩圖報,感謝祖國對香港不離不棄。

美阻蔣介石收回港

除港獨問題外,陳佐洱在論壇亦提到香港二次大戰後繼續仍為英國殖民地的歷史。陳佐洱表示,蔣介石曾指令軍隊向香港進發,但美國決定支持英國,令香港繼續由英國管治。

他週三接受人民網強國論壇專訪時回憶中國併吞香港的由來時表示,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駐香港的日軍本應向蔣介石投降,蔣介石也指令軍隊向香港進發,但當時美國總統決定支持英國,終令香港繼續由英國管治。

陳佐洱表示,1945年8月15日日軍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宣告勝利結束,盟軍最高統帥麥克亞瑟簽署最高受降令,規定:台灣、中國和印度支那北緯16度以北地區的所有日本軍隊(在滿洲國的日本軍隊除外),均應向中國戰區最高統帥蔣介石投降。

根據這一規定,駐香港的日軍應該向中國政府投降。但英國拒絕執行盟軍最高統帥的命令,先是指令被日本人關押的原港英輔政司金遜,籌組香港臨時行政組織,旋即又派太平洋艦隊開赴香港。

蔣介石當時也指令軍隊向香港進發,並且照會英國不要擅自行動,同時向美國尋求外交支援。不料美國總統杜魯門權衡之後,決定支持英國。蔣介石非常惱火,但又不敢得罪美國,又不敢直接與英國發生軍事衝突,作出讓步,他提出:中國軍隊接受日本投降,之後交給英軍,英國繼續來管治,但是被英國拒絕。蔣介石又讓步,受降儀式由夏愨少將主持,但必須以代表中國戰區最高統帥的名義進行,同時中方派一名代表見證參與。英方又拒絕。這時蔣介石拒絕再讓步了,堅持任命英國海軍少將夏愨為受降代表。

1945年9月16日,夏愨在現今的金鐘的夏愨道,接受了日軍投降,並且簽字。中國政府代表潘國英將軍出席了簽字儀式,僅僅是象徵意義的旁觀。

陳佐洱指出,歷史證明,無論是孫中山、蔣介石,還是毛澤東、鄧小平,都不承認清政府在英國堅船利炮逼迫下簽署的三個不平等條約,但只有到了中國實行改革開放,國力大幅提升了,才具備了要求英國把香港交給中國的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