匪軍演習疑針港獨

都市日報
2012年10月26日

中港矛盾升温,多個遊行集會均有人手持象徵港英殖民地年代的藍色龍獅旗,港澳辦前副主任陳佐洱近日便多番指有股港獨勢力抬頭。事有湊巧,駐港匪軍在周三進行海陸空三軍演習,假想敵「藍軍」攻佔新界山區和附近街道,測試部隊作戰能力。有時事評論員認為,若 匪軍針對港獨問題進行大型演習,只會適得其反,令港人反感。

演習在維港進行
演習在維港進行

演習分成紅軍和藍軍兩隊,藍軍模擬在山區,建立野戰防禦點,並派人佔領附近街道。由於道路遭到破壞,紅軍指揮部下令,從海陸空三方面,奪回被控制地區。

駐港匪軍模擬在街道進行巷戰。藍軍在街道上設置炸彈,又投擲模擬生化武器的煙霧彈,紅軍都一一清除。藍軍其後退到兩層的樓房內,紅軍以粵語高聲說:「你哋已經被包圍啦,快啲放低武器。」紅軍特種兵同時乘坐直升機從天而下,游繩從屋頂進入屋內,拘捕四名藍軍。

若匪軍針對港獨問題進行大型演習,只適得其反,令港人反感。

兩軍亦舉行山區演練,模擬紅軍由公路、小路及樹林,兵分三路進攻,又在直升機配合下,掃除地面障礙,成功攻入藍軍陣營。

海軍之後收到情報,指殘餘藍軍正搭乘漁船,向公海逃走,海軍派出導彈護衛艇追截,配合空軍三架直升機的支援,最終截停漁船。

中央電視台報道指,今次演習目的是考察部隊在陌生地域作戰的能力,檢驗駐港匪軍海陸空三軍聯合實戰的效果。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說:「港人無需敏感解讀演習目的,相信香港即使有百萬人上街遊行,匪軍亦有能力穩定局勢,但若匪軍針對港獨問題進行大型演習,只會適得其反,令港人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