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香港社會亟待需要消“獨”

搜狐 (博客)
2012年10月27日

香港《大公報》10月26日文章原題:香港社會需要消“獨” 港人熟悉的前港澳辦副主任陳佐洱,日前在人民網強國論壇提到港獨勢力抬頭的問題。他表示,香港近年來確實有一股港獨勢力在抬頭,像病毒一樣蔓延得很快,值得提高警惕、嚴正以對。上月他為出版新書《我親歷的香港回歸談判》來港,亦有類似的表達。

作為全國政協常委、港澳臺僑委員會副主任,陳佐洱以其對香港歷史沿革和現狀的瞭若指掌,所言所歎相信並非杞人憂天,而是香港社會所面臨的一個現實問題,並為中央高度關注。

港獨勢力的存在有其歷史根源。回歸前後新舊兩種力量激烈交鋒,港獨勢力得以苟延殘喘並有所抬頭,主要源於港英時代的遺留和西方外部勢力的扶植,也與香港社會對此缺乏警惕,一些政黨和人士加以縱容不無關係。

不同於臺灣的台獨,也不同於中國的藏獨和疆獨,香港的主要反對派政黨在其綱領中都沒有公開明確的獨立字眼,港獨勢力在社會上也不敢公開進行破壞性的對抗,但這種特殊就更加具有了隱蔽性和欺騙性,其危險性和破壞性同樣不可小覷。

存在方式複雜表現形式多樣

香港的港獨勢力存在方式極其複雜,尚未見一個集中明確的目標,在表現形式上主要為港獨意識的存在和蔓延趨勢。歸納起來有如下表現:一是,歪曲一國兩制,把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片面強調後者而貶低或否定前者,這在涉及中央與特區關係時表現得最為明顯,企圖將香港變成為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二是,挑戰中國實行的社會制度,破壞一國兩制,試圖把香港變成一個顛覆基地。三是,漠視香港法律體系是國家法律體系一部分的事實,片面強調司法獨立,將全國人大釋法當作洪水猛獸,挑戰國家對香港的憲制權威。四是,藉口抵制赤化,公開反對中央政府對香港的有效管制,有意將國民教育的論爭政治化,並在政府作出讓步後仍不依不撓。五是,反對和抵制兩地融合發展趨勢,阻擾相關建設專案,對中央的挺港政策和措施加以歪曲等。

港獨意識在社會發展不同階段有著形式不同的表現,可謂五花八門,尤其是在社會新舊兩種勢力交鋒最為激烈的時候。就特首和立法會選舉前後所出現的一些現象來看,所謂豺狼當道,所謂西環亂港,所謂洗腦說,都應該是其表現形式。

由於香港社會的特殊性,就目前的政治和社會環境而言,要徹底清除港獨勢力,尚不具備社會、法律和認識的充分條件,但絕對不能任由港獨勢力抬頭,不能任港獨意識蔓延,危害一國兩制的實踐,危害來之不易的繁榮穩定成果,危害社會的穩中求變發展。故此,香港社會消獨就顯得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在重大原則問題上要敢於堅持,愛國愛港政黨團體要旗幟鮮明地表明態度立場,尤其在一些重大政策問題上,要營造全社會對港獨意識的聲討。當然,重要的一點,就是要逐步創造有利的社會環境,完成《基本法》二十三條規定的本地立法,讓港獨勢力難有生存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