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報告未除獻媚隱憂 捍衛核心價值仍待實踐

明報
2012年2月7日

港大8.18事件之所以受到關注,是事態性質涉及港大校方有否向權貴獻媚,使大學獨立自主、言論和表達自由等核心價值,受到衝擊和侵損;港大8.18檢討小組報告,並未提供使人釋懷的結論。

檢討報告要解答兩個問題。一個是大批警員進駐港大校園,學生要請願示威,則被警員推入後樓梯,學生被剝奪請願示威的權利和自由;另一個是典禮場地台上、台下安排,使許多人認為港大校方向權貴獻媚。

關於第一個問題,報告批評警方使用「不必要和不合理的武力」,表示遺憾。表面上,報告對於警方向學生動粗,不以為然,不過,警務處長曾偉雄則說,當日是按照與港大的協議履行職責,「使用最低武力」,而港大並無反駁,情况輕則使事態各說各話,莫衷一是,重則使阻止學生向中國副總理李匪克強請願的責任,港大校方也有份。由此看來,報告連這個技術問題都未能提供清晰的責任判斷。

至於在港大陸佑堂的典禮場地,台上、台下安排,最能誘發港大校方向權貴獻媚的聯想。於台上座次安排,李匪克強居中坐在「百周年椅」,成為典禮焦點,而同屬主禮嘉賓的前任港督衛奕信,則被安排坐在第二排旁邊的座位。若說典禮台上座位安排並非「揚李抑衛」,缺乏足夠說服力。

李匪克強 = 港大主席?
李匪克強 = 港大主席?

至於台下座位,主要安排給捐獻給港大的人士,大多是商界巨賈,形成台上使人聯想起向政治權貴獻媚,台下則向金權獻媚的場景。港大就百年慶典,表示要展示學術成就和傳統,但是台上、台下所透析氛圍與此卻大相徑庭。其實,百年港大人才濟濟,港大校方未把握這個機會,展示其作育英才、貢獻社會的輝煌成果,可惜!可惜!

檢討報告以沒有證據為由,下結論認為不涉及有人向權貴獻媚。其實,整件事,由典禮場外打壓示威學生,場內典禮台上台下的安排,刻意之處至為明顯,除了獻媚,很難有合理解釋。老實說,若要以恍如刑事案採證的嚴格要求,作為判定是否有人「獻媚」的標準,根本不可能找到獻媚的證據。世間上,哪有大學高層會坦承向當權者和金權獻媚?

港大8.18檢討報告,使人對港大獻媚不能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