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庭耀:一國兩制退步  指郝鐵川為政治批評  不願糾纏

2012年1月3日   more   more

【明報專訊】港大民意研究計劃總監鍾庭耀昨日反擊,認為中國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對港大民調的批評,是以政治角度,偏離學術研究,故不願再糾纏。他稱社會應放眼民調對國家和「一國兩制」的影響,又指「一國兩制」實行十多年後有所退步,無法體現制度原意對台灣起示範作用,市民對制度的信心,亦跌至2004年的低位。他期望以研討會就這問題集思廣益。

郝鐵川早前批評港大民調的身分認同調查,將「中國人」和「香港人」對立,是不科學和不合邏輯。

垂範台灣原意無人再提

鍾庭耀昨接受商台節目《在晴朗的一天出發》訪問時說,「一國兩制」的構思,是對台灣起示範作用,體現「中華民族」在不同政治體制、思想和文化背景下的融合,但現時差不多沒有本港和台灣人士討論這議題,連台灣總統大選亦沒有提及,是在退步。

他其後向本報補充,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上月民調顯示,市民對「一國兩制」的信心雖然正面,但對制度有信心的市民只得52%,跌至2004年6月以來的低位;而認為「一國兩制」適用於台灣的比率,亦下跌至四成左右,反映制度退步。

將邀四地學者討論民調研究

鍾庭耀表示,計劃今年6月邀請兩岸四地學者到港,討論民調研究的最新發展,集思廣益。

對於郝鐵川的批評,鍾庭耀認為很籠統和難理解,因有關民調已有20至30年歷史,說其「不科學」等同推翻社會學的研究方法。他認為,現時不少評論和指摘是「無中生有」,以政治動機引述民調,亦不必糾纏下去。



引用日本「沖繩人」研究  沈旭暉反駁郝鐵川

2011年12月31日

【明報專訊】再有學者力撐香港大學的身分認同民調,反駁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所指的「不科學」。教育學院文理學院教授沈旭暉昨表示,相關調查在外國十分普遍,日本琉球大學副教授林泉忠2005年亦曾以民調研究「沖繩人」的身分認同,另本港中文大學傳媒研究中心2008年就「港人、國民混合身分」調查,獲《文匯報》以一定篇幅報道,反映調查具參考價值。但他認為,港大民調有改善空間,應加入「既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選項。

倡增「是香港人也是中國人」選項

港大民意研究計劃自1997年8月開始,調查市民對「香港人」和「中國人」等身分的認同感,日前公布的最新結果顯示,16.6%受訪者自稱「中國人」,比率為12年新低,其後調查被郝鐵川批評為「不合邏輯」。沈旭暉昨在社交網頁列舉林泉忠的民調反駁,指林調查沖繩人認為自己是「沖繩人」、「日本人」抑或「日本人也是沖繩人」,結果「客觀而科學」。

中大身分調查獲《文匯報》報道

沈旭暉向本報記者補充,《文匯報》2008年11月1日以一定篇幅報道中大的身分認同調查,證明民調「政治正確」。中大在08年10月8至10日及13至16日,訪問1014名市民,結果發現65%市民認同自己「既是香港人,亦是中國人」,認同自己是「香港人」和「中國人」的,分別有16.8%和17.8%。

沈旭暉認為,港大民調沒有像中大列出「香港人也是中國人」的選項,後者做法較合適,建議港大參考。他強調,民調具參考價值,「學術不應被政治干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