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裔作家章家敦,曾大膽預言中國共產政權在2011年前將崩潰。 如今10年過去,中國經濟起飛成為全球第2大貿易國,並挑戰美國的領袖地位,章家敦的預言曾遭質疑。 章家敦近日在「外交政策」雜誌發表文章表示,不會收回當年的說法,並打賭共產黨2012年就會垮台。

章家敦在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發表以「2012年版中國即將崩潰」為標題的文章指出,過去預言中國共產黨在2011年前就會崩潰的說法是個錯誤,但現在只是2012年,別認為他會收回當年的說法,大家賭賭看2012年中國政權會不會垮台。

章家敦(Gordon Chang)指出,北京表面看來平靜,實則暗潮洶湧,中國社會改變正在加速,中國民眾雖然沒有革命的企圖,但在敏感時刻,各地出現連串暴動,都有革命的隱喻,問題在共產黨領導人無法處理民間的躁動與不安。

他預測,2012年中國某些小城或都市將發生騷亂且無法控制,由於人們想法相同,騷亂將失去控制並蔓延至其它地區。中國在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早在社群網站興起前,中國已有370次規模不一的騷亂。

文章中,章家敦寫道,中國無法免疫於北非與中東的革命浪潮,這些發自於本土的政治改革,動搖曾被認為最穩固的極權政體。北京當局受益於全球化發展,現在將成為全球化的受害者。

至於中國政權真會垮台嗎?有政治學者認為,中共垮台缺乏兩項要素,分裂的政府與強大的反對勢力,目前中國看來沒有這些可能性。不過,章家敦認為,中國還是存在政治歧異與反對力量。

章家敦指出,中共已開啟為期數年的政權交班,中南海未能準備面對嚴重的社會問題,中共菁英已出現分裂,但高層近月來反應遲鈍,相對於2008年中國官方快速處理全球經濟危機,跡象顯示北京當局決策過程已大受干擾。

至於中國缺乏反對派的論述,章家敦以前蘇聯崩解為例預言,中國政府可以如突尼西亞與埃及政府一般,在持續變動的時代中崩解。廣東烏坎延燒的新農民運動,村民自發組織抗議隊伍,在無領袖的革命時代,扳倒極權不必精心設計的組織機器。

曾任律師的章家敦,在2001年出版「中國即將崩潰」(The Coming Collapse of China),書中預言共產政權將於10年內垮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