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身分認同 升至十年新高

2011年12月28日 

港大民意研究計畫昨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香港市民自稱「香港人」的比率遠高於「中國人」,兩者相差高達百分之廿一。

與經濟發展以外有關

而香港市民對「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則上升至十年新高。港大民意研究計畫負責人鍾庭耀教授指,香港市民對「香港人」及「中國人」的認同感,與中國近年的經濟發展背道而馳,相信與經濟範疇以外的發展 有關,例如中國人權不佳以及香港民主無望。

港大民研於十二月十二日至二十日,就港人的身分認同感訪問了一千○一十六人,最多市民認為自己的身分屬「香港人」,之後分別是「中華民族一分子」、「亞洲人」、「中國人」、「世界公民」及「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

多於「中國人」認同感

對於香港人的身分認同感評分,由半年前調查的七點六三分,升至今次調查的八點二三分,數字更是十年新高。而對「中國人」的身分認同感,則由半年前的七點二四分,跌至七點○一分,跌至十二年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