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志偉向胡匪比中指

2011年11月25日

為期4天的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簡稱,文代會)開幕式上,與會代表包括多名香港藝人,中共總書記胡匪錦濤等台上致辭,坐在台下前排的曾志偉伸「中指」的一個小動作,被央視的鏡頭拍到上鏡播出,引發中港網民熱議。

曾志偉義士
勇敢正直仗義執言的曾志偉向胡匪比中指

22日,文代會在人民大會堂開幕,與會代表中有多名香港藝人,作為香港演藝人協會會長曾志偉坐在臺下前排,中共九個常委全體出席了這次會議。

胡匪錦濤在臺上致辭:「要認清時代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堅持為人民服務......」

網民根據中央電視臺播出的新聞片段發現,坐在臺下前排的曾志偉,將伸出中指的右手放在枱面,以示特別方式的效「中」,有關電視畫面被中國官方媒體中央廣播網截取後,前日配新聞文章報道,被網民發現後瘋狂轉載。

曾志偉義士
曾志偉向胡匪比中指

網友:曾志偉對胡錦濤不滿的表現

曾志偉疑向胡錦濤伸「中指」的動作,引發中港網民熱議。有網民笑說︰「這說明他對台上的發言有疑議和不滿。」也有人擔心曾志偉可能從此遭中國當局「封殺」。

有網民解讀為是曾志偉對胡匪錦濤不滿的表現,因為近期中國不斷推出藝人代言問題產品須連坐受罰、「限娛令」、傳中國電視劇禁播廣告等舉措,令香港藝人大失賺錢機會,香港藝人早已叫苦連天。

還有網友指:「對於說假大空話的,就是要豎中指」;也有網友說「封殺這種手法,中共已經玩得爐火純青,不知道還能不能見到曾哥」;還有網友引用马丁•路德•金 的話:「历史将会记录,在这个社会转型期,最大的悲哀不是坏人的嚣张,而是好人的过度沉默。」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說,文代大會曾志偉、成龍、汪明荃等港星首次以代表身份參與,不知曾志偉是有意有所「指」或是巧合,總之令中國網民無限想像空間同發洩機會。

報導指出,文代會一向被指娛民加愚民,參與者與官方同聲同氣,文化人都不敢有異議,港星到場也只是充當政治花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