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暴力鎮壓示威引發:新疆維人燒派出所!持斧頭手榴彈與警駁火19死!

2011-07-19

中共隆重慶祝西藏解放 60周年、中共副主席習匪近平親赴拉薩之際,毗鄰的新疆和田市昨發生恐怖襲擊,被指手持¬砍刀、斧頭、手榴彈等武器的維族人攻佔市內一個派出所,脅持人質並縱火。 當局派武警包¬圍救人,雙方駁火,至少 19死,多人受傷。其中 15名維人遭擊斃,兩名人質遇難,一名武警和一名聯防隊員死亡。這是繼 2009年烏魯木齊 7.5事件後,新疆再發生重大死傷的暴力事件。

據總部位於德國的世界維吾爾大會(簡稱¬大會)表示,和田市昨晨先有大批維族人上街示威,不滿土地遭強行徵收,並要求當局公佈¬前年烏魯木齊 7.5事件後,被捕失蹤的親友下落。 其後,示威演變成警民暴力衝突,警方開槍,最少 13人被捕。但大會未提及維人攻擊派出所、脅持人質和與軍警駁火過程。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當局正大規模搜捕參與示威的維族人。

他稱,目前無法掌握¬維人被槍殺的數字。官方新華社則指,事發昨日中午 12時許,和田市一公安派出所遭 “暴徒”襲擊。“暴徒” 衝入派出所襲擊民警,脅持人質並縱火。 公安、武警趕赴現場,擊斃數名正在頑抗的 “暴徒”,救回六名人質。至中午 1點半,事件受控。事件中一名武警、一名聯防隊員被打死,兩名人質罹難。 此外,一名聯防¬隊員重傷,另有兩名路人送院。但報道無提及派出所名稱、“暴徒”身份及被殺人數。

人民網指,遇襲的是和田市納爾巴格街道派出所,遭一群打着聖戰標語,手持砍刀、斧頭、燃燒瓶等¬年輕、 “極端宗教分子”襲擊。與派出所一起辦公的工商所也受到衝擊,兩名幹部受傷。事發後¬,公安、武警趕赴現場,當場擊斃 14名、槍傷 1名負隅頑抗的“暴徒”。

「他們(維人)是看準這天搞事的。」和田市迎賓館一名知情者對本¬報指,新疆公安廳一個工作組日前到和田考察,「他們(維人)可能是想借此向工作組發難¬,把事情搞大」。

北京當局已將事件定性為涉疆獨暴力恐怖襲擊,中共反恐辦已派員急赴和¬田調查。當局封鎖事發現場,武警又在和田各區進行大搜捕。不少住在和田的漢族人都收到¬短訊,提醒外出時要小心安全。 多名住在當地的漢人受訪時,都表示擔心事件惹來維人報復¬。有居民稱,當地常有漢族人被打或失蹤事件,「上月還有三個漢族女子被殺,現在還沒破¬案」。

和田市距新疆首府烏魯木齊 1,500公里,為新疆最南部和田地區行署所在,亦是疆獨的大本營。今年 7.5事件兩周年前夕,南疆曾出現疆獨宣傳單張,當局大為緊張。

新疆和田昨發生恐怖襲¬擊,外界認為是維族人不滿徵地引發衝突,但亦有人指是疆獨勢力借機發動。南疆喀什、和¬田、葉城等地是新疆分離勢力、東突組織活躍地區,有「東突」大本營之稱,疆獨不但在當¬地發動襲擊,並曾發現秘密訓練基地及軍火庫。上世紀 90年代新疆維族人獨立情緒高漲,部份海外的維族人更組織東突組織,甚至成立流亡政府¬,呼籲維人武裝起來,發動「戰爭」。

其中,在 1998至 1999年,疆獨組織「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在和田建立多個爆炸品工場,製出 5,000枚手雷、爆炸裝置,其後發展成逾千人組織,先後發動多宗恐襲,包括 1998年在烏魯木齊連串縱火案、 1999年分別在阿克蘇、和田地區槍殺公安、搶劫殺人等案件。2008年京奧前,疆獨¬再次組織、發動襲擊,包括派「聖戰姊妹」到飛機上,發動人肉炸彈襲擊。 2009年 6月底,廣東韶關港資廠有維族工人死亡,觸發 7月 5日起於烏魯木齊的大規模騷亂,最少造成 197人死亡, 1,721人受傷,一批被指參與騷亂的維族人,事後被判處死刑。

新疆和田派出所受襲
1.昨日早上和田大批維人示威抗議,隨後 20多名維人攻佔派出所,綁架人質、劫槍並縱火。
2.當局出動大批公安特警,反包圍派出所救人質,雙方一度駁火。
3.公安武警重奪派出所,拘捕 13名維人,雙方有 19死,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