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革命對中國的啟示

李天笑   人民報
2011年2月3日

埃及局勢注定讓今年中國人的新年不會寂寞。2月1日(週二)埃及全國爆發了百萬人示威(開羅25萬)。無數中國的網民關注著埃及反獨裁示威的起伏動盪。

埃及開羅解放廣場瀰漫著20多年前的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與獨裁者抗爭的熱烈氣氛。廣場上人頭攥動,歡呼、打鼓、野餐。示威者安營紮寨,準備長期作戰。市民為示威者送食物和水。年青人在路口設置安全檢查站,維持秩序,護送外國記者。

穆巴拉克現在是能拖則拖,能賴則賴,同時拉攏軍隊,尋找暴力鎮壓的機會。穆先是換上了有軍隊背景的副總統和內閣成員,同時讓其子出走(明示其子不會繼位),穩住軍隊。然後撤下沾有民眾鮮血的警察部隊,一方面緩和局勢,另一方面讓全國陷入無政府狀態,甚至放出大量罪犯打砸搶,營造國家沒有他就會天下大亂的假象。“百萬人示威”後,穆答應不參加9月大選,但拒絕下台,同時組織其支持者到解放廣場衝擊示威者,加劇動亂,製造鎮壓藉口。所以一些西方記者認為,穆巴拉克可能會因戀權而像89年64屠殺那樣大開殺戒。

從總的局勢看,儘管會有一些起伏,但穆巴拉克下台已是大勢所趨。埃及起義的黨派色彩不明顯,但目標卻很明確:第一是穆巴拉克和他的政權必須退位;第二是成立過渡政府,並成立委員會擬定新憲法,籌備民主選舉;第三是解散現執政黨佔多數的國會。穆不下台,示威就一直繼續下去。連穆新任命的副總統和國防部長都勸穆“移交權力”,可見穆在劫難逃。

埃及在這次人民起義之前,表面上經濟GDP在增長,也有多黨競選的總統制,為甚麼 “維穩”一夜傾覆,獨裁轉眼崩潰?突尼斯的“茉莉花革命”只是外在的導火索,真正的原因在埃及本身。這對中國有重大啟示。

首先,人民不要獨裁專制。埃及徒有表面的多黨競選制,如總統是由人民議會提名,公民投票選出;同時人民議會是最高立法機關,議員由普選產生,等等。但穆巴拉克自當政起,30年一直實施緊急狀態令,壓制大規模的反對黨的產生,操縱選舉,抓捕有競爭力的候選人,連任5屆總統。穆甚至設立特別法庭判處反對其傳位給兒子的學者重刑。

國家政治權力長時間被獨斷,再加上貧富懸殊,腐敗盛行,伴隨通貨膨脹率(20%以上)和失業率(9%以上;年輕人50%以上)居高不下,民眾勢必對當權者失去信任,要求穆巴拉克下台。

中共統治的獨裁專製程度遠遠超過埃及,連表面的多黨競選制和普選制都沒有,更談不上各種實質性的基本人權。被吹噓的玄乎其玄的村級選舉根本與國家權力無關,只是村民自治形式。而中共的腐敗、對民眾的鎮壓和社會貧富差距卻甚於埃及千百倍。每年幾十萬起民眾群體抗暴事件、各種自焚和殺警事件,加上民眾對高房價、高物價、低收入等憤怒,早已使民眾對中共獨裁專制怨聲載道。實際上,小型的、地區性的 “埃及革命”已在頻繁發生。

至於中國尚未發生全國性的“埃及革命”,一是由於中共暴政的空前殘酷,通過司法系統和基層官匪結合黑社會化對民眾的殘害和控制,其程度遠遠超過埃及。

二是中共封鎖、控制和歪曲信息的手段和嚴密性讓埃及望塵莫及。在埃及Facebook和 Twitter等社交網絡工具一開始發揮重要作用,幾天後才被封殺。而在中國,Facebook和Twitter從一開始就不存在。中共利用媒體、文藝形式等對民眾的洗腦也是埃及瞠乎其後的。

三是中共把抗議區域化、官員個人化,使民眾怒火局限於一個鎮、一個縣、一個省、或個別官員,不延燒到中央,轉移對整體中共的威脅。同時由於中國幅員遼闊,中共能夠從各個地方調集它的鎮壓力量,平息局部地區出現的反抗。

但這些壓制手法同時也在積累反抗力量。一旦各種間隔被突破,新帳老帳一起算。也就是說,中共的高壓手段正在把自己逼到類似羅馬尼亞齊奧塞斯庫遭到嚴懲的地步。

其次,軍隊在重大事件中起成敗攸關的決定性作用。穆巴拉克並不甘心退出歷史舞台。但埃及軍隊至今為止的中立態度是避免流血的關鍵原因。埃及軍隊雖在開羅部署重兵,但至今並未 干預示威行動,並聲明“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對埃及人民動用武力”,鼓舞了百萬人的大示威。

埃及軍隊的寬容態度取決於幾點:一是沒有被完全封閉,如可以看報紙瞭解情況;二是不存在像中國一樣的指揮槍的中央軍委和層層的黨的政治領導;三是由於不存在中共這樣的太皇上黨,人民的利益才是真正至高無上的,所以能獨立於穆巴拉克發表聲明。

今天中國的軍隊可能並不是人們想像的那麼忠於黨。21年前64屠殺時也有軍人出於良知和瞭解真相而違命、抗命的,如38軍軍長和其它部隊的官兵。今天的中國軍人更是今非昔比。

中國軍人看到埃及軍人的舉動當然會受到震動。更主要的是,《九評共產黨》的傳播和“退黨、退團和退隊”“三退”大潮已經深入到軍隊,中共軍心動搖。有的高層軍官用真名退黨(因安全考量用化名處理);有的專業軍官集體退黨;還有的地方駐軍正義之士號召不服從中共命令,並要求海外配合,在關鍵時用政變解體中共。而且,今天中共高層對軍隊的控制能力相對毛鄧時代已弱許多。另外,許多軍官都能通過互聯網等各種方式得到真實消息。因此,在中共遇到上下合擊時,軍隊的違命、嘩變、起義等都是可能的。昨天蘇聯軍隊在蘇共解體中的表現就將是今天中國軍隊在中共解體中的表現。

其它啟示還有許多。如穆巴拉克用各種栽贓方式尋找鎮壓藉口。這也一直是中共在歷次運動和鎮壓中慣用的手段,將來也會用。又如這次“埃及革命”完全是人民從內部出於對獨裁不滿和權利意識覺醒而發動的,與外國因素無關。這也就是說,如果哪一天中共突然垮臺了,那一定是其作惡多端、多行不義導致民眾和軍隊反抗所至,與所謂境外勢力無關。

中共作賊心虛

埃及近日所發生的一切讓中南海的統治者們心驚肉跳,寢食難安。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用中國民間網站的消息說,中共國務院新聞辦與公安部聯合發出禁令,要求「埃及騷亂一事,全國媒體必須使用新華社通稿,嚴禁擅自編譯外電。網站加強跟貼、論壇、博客,尤其是微博互動欄目,管理不力的,將強制關閉」。

中國微博29日將「埃及」和「開羅」設為敏感詞,不准網民搜尋。在新浪、騰訊、網易、搜狐等大型微博網站,「埃及」已被列為敏感詞,無法檢索搜尋,並且新浪微博上發表的一些相關文章遭到刪除。

中共封鎖微網誌的「埃及」關鍵字搜尋,顯示中共擔心埃及民眾示威潮,可能蔓延到中國網路空間。

在新浪、搜狐等網站,卅日要搜尋微網誌關於「埃及」訊息,會出現無法找到或根據規定無法顯示訊息等結果。

中共還限制網上評論埃及抗議事件。一些國際新聞機構也說無法登錄中國的一些微博網站。

中共官方媒體連日報導埃及人群起要求政治改革的最新發展,包括造成數十人死亡及穆巴拉克首次任命副總統。

據BBC報導,打開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網首頁,極少埃及局勢的報導,沒有埃及民眾抗議示威的最新消息,也沒有關於抗議民眾訴求以及開羅街頭軍隊坦克和抗議民眾互動的報導。

外界分析指出,中共擔心埃及的反獨裁運動,對國人產生影響及示範效應,引起中國民眾的響應,引發一場推翻「中共專制獨裁」的全球運動。中國的政治腐敗、獨裁專制、高失業率、物價高漲、貧富分化等,甚至比埃及、突尼斯更嚴重,遲早會爆發政治大變革。

現在輪到給人民一個機會了

據報導,CNN記者採訪一位女青年:為何不再給穆巴拉克機會了?女青年:已經給了他三十年機會!是的,現在輪到給(埃及)人民一個機會了!

作者夏小強就此發表評論指出,中共在1989年天安門廣場的那場屠殺後,一方面極力試圖淡化和抹去人們的記憶,另一方面不斷在中國局部地區用恐怖手段和子彈來加深人們內心的恐懼。但是,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海外人士研發的破網軟件攻破了中共精心營造的封網工程,越來越多的民眾獲得了被封鎖的自由信息,民眾擺脫極權壓迫追求自由的渴望越來越強烈,民眾的精神在覺醒。阿拉伯世界人民能做的事情,中國人民為甚麼不能做?

已經給了它(中共)六十一年的機會了!是的,現在輪到給(中國)人民一個機會了!

評論道,胡適曾經這樣說過:一個國家的強弱盛衰,都不是偶然的……我們今日所受的苦痛和恥辱,都只是過去種種惡因種下的惡果。我們要收穫將來的善果,必須努力種現在新因。一粒一粒的種,必有滿倉滿屋的收,這是我們今日應有的信心。我們要深信:今日的失敗,都由於過去的不努力。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將來的大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