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連派系鬥爭 黃毓民退黨了斷

AM730    (2011年01月24日)  more  more  more  more  more  more 

社會民主連線黨內兩派鬥爭纏繞大半年後,終以「分手」收場。創黨主席黃毓民與「元老」陳偉業昨日宣布退黨,正式與現任黨主席陶君行領導的當權派決裂。黃毓民形容,社民連已成為一個「破爛」的政黨,他對這個一手創立的政黨毫不戀棧,亦無不捨,因而主動切割,「我哋在此分手,因為我哋要繼續向前走!」兩人將於明日發表退黨宣言,並交代兩人退黨後的去向,包括組織「人民力量」,在年底的區議會選舉狙擊民主黨。陶君行對兩人退黨感到可惜,但並無提出挽留,並指社民連的選舉部署,不會因一、兩人的退出而動搖。

600支持者料大部分退黨

社民連內的「擁黃派」與「擁陶派」,早於去年中開始出現鬥爭,兩派近日已勢成水火,令分裂已成定局。「擁黃派」昨日舉行「社民連非當權派集思會」,共有600多名社民連成員及支持者出席,黃毓民在會上宣布與陳偉業一同退黨,並即場舉手表決是否追隨退黨,結果大部分與會人士舉手響應,並高喊「人民力量萬歲」口號,不少支持者更即時簽署退黨信,所有退黨信將於下月12日送交社民連周年會員大會。

黃毓民會後說,難以預計會有多少人一同退黨,但他指會上已透過表決作出決定。對於社民連成立僅4年便分裂,他認為基於3個原因,包括(一)對狙擊民主黨的立場,與當權派有嚴重分歧;(二)當權派在未經行委會表決及會員大會確認下,私自註冊兩間公司,並且沒有合理解釋;及(三)社民連出現黨內鬥爭。他指任何政黨均有派系鬥爭,但過去一段時間,黨內的派系鬥爭已變成敵我鬥爭,特別是社民連成員任亮憲因涉及強姦非禮案,警方未起訴,但當權派已不停未審先判,「好悲哀,派系鬥爭變成敵我鬥爭,我同大嚿(陳偉業)都冇辦法改變呢種現象!」

「君子交絕不出惡聲」籲停批評

他不肯評論退黨後的社民連會如何發展,只說「兄弟爬山,各自努力;君子交絕,不出惡聲。」他指現時重新出發,呼籲支持者不要再批評或作人身攻擊,「除咗大是大非嘅事,其他冇必要再喺口舌上糾纏。」長達3個小時的集思會,以閉門形式進行,當黃毓民與妻子及陳偉業等到場時,支持者紛紛高喊「撐毓民」及「撐黃太」。

黃毓民在會上先後兩次發言,他先再三向支持者道歉,包括去年11月無參與倒閣,「 如果我參與會成功倒閣。」他並自言有眼無珠,「信錯人、交錯棒。」他指社民連已經「破破爛爛」,又指「道不同,不相為謀」,「所以我哋今日要做決定,我哋一定要退會。」他強調,「我係創黨人,一手一腳創立社民連,但我都唔會有任何不捨之意。」他又說,「社民連分裂,都係共產黨背後發功。」並說,「發夢都估唔到消滅黃毓民嘅係陶君行。」

至於未來去向,黃毓民說,未來一年會專注其創辦的普羅政治學苑,培訓政治人才,而該學苑亦會聯同前綫、選民力量及泛藍合組「人民力量」,他強調這個組織並非政黨,目標是在今年底的區議會選舉,以「票債票償」狙擊「偽民主派」。

陳偉業發言時強調,退黨的決定並非因黨爭,而是政治誠信及個人道德抉擇,他批評社民連領導人過去數月不斷講大話,而私下註冊兩間公司(公司名稱與社民連相近)亦違反政治誠信,他形容黨領導層的做法「已步民主黨後塵」。涉及強姦案的任亮憲,昨日亦有出席集思會,但無回應會否退黨。另外,他將於今日返警署報到。

陶君行:料不礙選舉部署

陶君行昨發表聲明,指黨內糾紛從不涉政治路線及理念的原則性分歧,而分歧本可有商有量,但導致分裂,肇因是相關會員一再向外發表惡意言論。他指與陳偉業及黃毓民相交多年,感謝兩人對社民連的貢獻,並承諾今後會更努力,不負兩人厚望,同時期望日後可前嫌冰釋,在民主路上再續前緣。

對於聲明中無提及挽留黃、陳二人,陶君行說,仍未收到兩人退黨的知會,但一向尊重會員的來去。至於會否有數百人跟隨退黨,他指不希望因一、兩個人的問題而受影響,「任何組織、理念,唔可以倚賴一、兩個人。」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說,社民連一分為二,將元氣大傷,明年的立法會選舉,若社民連及「人民力量」無法協調,結果可能兩敗俱傷。



黃毓民陳偉業 另組人民力量
經濟日報   2011年1月24日

社民連創黨主席黃毓民,昨與陳偉業連同200多名黨員宣布退黨,並即時另起爐灶,另組「人民力量」,號稱以狙擊偽民主派為目標;兩人並向未有退黨的梁國雄開火,指摘他已非昔日的「長毛」。

多名泛民立法會議員擔心,泛民的進一步分裂,只會益了建制派,更指黃毓民若在區選狙擊民主派,將變成區選「無間道」。

學者料更激進 威脅民主黨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導師蔡子強指,社民連分裂後,視乎「黃派」與「陶派」如何集結力量,當中存在變數,黃毓民新搞的「人民力量」或比社民連更激進,對民主黨的威脅反更大。而陶君行若能與籌組中的「新工黨」合作,可增加社民連的實力。

他認為社民連的分裂,反映政黨政治生態的變化,全面進入戰國時期的七國咁亂狀態。

長毛︰不會加入人民力量

梁國雄接受訪問時形容,自己加入社民連後「從未變過」,會尊重黃陳二人決定,強調「人在做、天在看」,認為二人的批評「可能是誤會」。又指退黨與否,都不會加入人民力量。

主席陶君行表示,二人退黨對社民連來說是壯士斷臂,雖然對社民連名聲會有影響,但只屬短暫。

陶君行︰壯士斷臂 停內耗

他認為二人退黨可停止社民連內耗。他又批評黃毓民一直做「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不明白為何他想搞散社民連。

社民連自06年創黨,在立法會有3個議席,分裂後,只剩梁國雄一票。

黃毓民及陳偉業昨日在荔枝角社區會堂舉行「非當權派集思會」,近600名支持者到場;經近3小時的會議後,黃毓民力數陶君行作為當權派的3宗罪,包括路線之爭,未有狙擊民主黨;第二是擅自將社民連註冊為有限公司;第三是將路線分歧變為敵我矛盾,例如對捲入涉嫌強姦案的任亮憲未審先判。

黃︰首要目標 狙擊民主黨

集思會中途,黃毓民已表示不會留在「這個破破爛爛的屋」,又大聲問台下支持者會否跟隨他退黨,台下支持者立即和應說:退黨,不少人更站立拍掌,以示支持,群情激憤。黃毓民指,「我同陳偉業一定選擇退黨,我們即管讓陶君行玩,看他可以玩多久。」

黃毓民在會上指,退黨後,將與前線、選民力量及神州青年服務社組成「人民力量」,形容人民力量是階段性合作夥伴,不排除日後組黨的可能性。他表示,人民力量首要目標是於區議會選舉狙擊民主黨。




上帝怎麼看毓民?
李慧玲  AM730  (2011年01月25日)

星期日,電視新聞都以黃毓民退出社民連做頭條。冷眼旁觀,我忍不住想:上帝會怎麼看社民連分裂這宗新聞?

我總覺得,黃毓民面對上帝,應該要有一點愧疚。上帝待黃毓民真的好。黃毓民有學識,反應快,最難得是擁有能言善道的一張嘴,不費一兵一卒甚至不必擲蕉已經可以把敵人殺過片甲不留。上帝一定會承認,黃毓民是衪其中一個傑作,尤其擺在香港政界之間,他的質素相當突出。

如果黃毓民好好利用上帝賜予他的天賦,他一定可以為香港民主事業貢獻良多。事實上,08年,他就是帶著大家這樣的殷殷期望,高票加入立法會,當中也包括了我對他的期望。可惜,他加入立法會後,公眾見到的,卻是他首先帶頭分裂了泛民主派,然後也親手崩解了自己一手創立的社民連。數一數他以天賦才能作為利劍,幾多刺向民建聯,幾多刺向民主黨公民黨,答案值得深思。

泛民中人對黃毓民一直都好忍讓,欺善怕惡固然是一個原因,但愛才亦是當中重要考慮。黃毓民接受記者採訪時說「個個想我死」,我並不認同,起碼開始的時候絕對不是這樣。事到如今,我不知道想他死的究竟有幾多人,但能夠令他死的卻由始至終只得一個:他自己。

(本文作者是商台黃昏節目「左右大局」主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