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教授四年調查 指死亡數字被低估 「大躍進害死4500萬人」

明報   2010年11月11日   more  more 

【明報專訊】 中共於上世紀50年代末以「大煉鋼鐵」、「15年內超越英國」為目標發動大躍進運動,最終導致中國大饑荒。雖然中國官方歸咎「三年自然災害」,但是香港大學人文學院講座教授馮客(Frank Dikotter),用了四年遍閱中國解封檔案,指這場人禍中不正常死亡人數多達4500萬,遠比一般認為的3000萬為多,其中數百萬人是餓死、自殺或被打死,他形容大躍進是中國歷史的「大污點」。他今天會就其新書 Mao's Great Famine在外國記者會舉行講座。
 
馮客今年9月出版 Mao's Great Famine,聚焦1958年至1962年大躍進期間的歷史。他說,大躍進是20世紀其中一段最嚴重的屠殺,但甚少被提及。馮客說,這場大饑荒的歷史,中國政府難以隱藏,加上中共規定檔案保密30年,故此陸續會有更多黨內文件可供外界查閱。
 
Yuan Chonghuan's statue at his ancestral home
"Mao's Great Famine" by Frank Dikotter

經濟道德崩潰
 
外界一般認為,大躍進期間不正常死亡人數為約3000萬,馮客以準備「經濟歷史」報告為名,遍訪南京、上海、武漢等12個省巿翻查文獻,據他估計,那段時期死亡人數多達4500萬,乃「最大的人禍」。他說,死者中有不少人是被餓死的,有幹部為懲罰不努力工作的農民,不讓他們吃「大鍋飯」,被餓死的主要是欠缺生產力、年老體弱的農民,估計有200萬至300萬人,另有200萬至300萬人因受不了飢餓而自殺。
 
當時,中國人民為了生存,不惜去偷、造反、焚燒地方幹部辦公室,馮客稱,農民先從政府地方偷食物,然後偷鄰居以至自己子女的糧食,他們亦被迫賣血、賣子女。他說,當時中國除了經濟崩潰,社會及道德同樣淪亡。
 
處處「路有餓死骨」
 
大躍進造成處處「路有餓死骨」,馮客表示,毛匪澤東一早就知道農民餓死的情况。他說,毛匪曾在一個黨內會議上稱要增加糧食收購三分之一,農民不會造反,餓死一半人不要緊,還有一半人有飯吃。 在這段農民困苦的日子,毛匪仍強要面子,依然堅持向蘇聯還債。最後毛匪被迫退至二線,但毛匪指摘地方幹部反革命,並把大躍進所導致的饑荒定調為「三年自然災害」。

什麼是「大躍進」運動?
 
1958年,中共頭目毛匪澤東發動「大躍進」運動,提出「鼓足幹勁、力爭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設社會主義」,追求農業生產達到高指標。之後,又掀起一場大規模的「全民大煉鋼鐵運動」,成立「人民公社」,全國充斥高指標、瞎指揮、浮誇風,嚴重破壞國民經濟,釀成全 中國大饑荒的惡果,餓殍遍野。 官方一直把大饑荒定性為「三年自然災害」的結果,不過,當時的國家主席劉匪少奇承認事件乃「七分人禍、三分天災」。
 
2002年,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第一部《暴力與衛生世界報告》,把大躍進與第一、二次世界大戰及前蘇聯斯大林的恐怖時期,並列為20世紀人類的最大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