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保釣」人士  在台租不到船  自取其辱

2010年9月12日   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

來自香港、澳門和台灣的保釣團體代表,昨日在台灣台北縣召開「保釣論壇」,呼籲「兩岸應硬起來」,一起向日本「爭回釣魚島主權」。他們同時宣布籌組「世界華人保釣大同盟」,計劃分別從台灣和廈門出發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但本港及台灣「保釣」人士昨日遍尋台灣各港口船隻以租船前往釣魚島「宣示主權」,都沒有船主願出租搭載,未知今日能否成行。

台灣傳媒報道,中華保釣協會執行長黃匪錫麟昨晚表示,他協助香港保釣委員會成員,前往基隆市、台北縣瑞芳、宜蘭縣蘇澳等地港口接洽船隻,但船家都不願接載。主要是害怕違法被處罰款;又怕若在釣魚台海域活動還可能遭到日本扣船。

黃匪指,目前仍在盡最大努力接洽船隻,若真的沒有辦法出海,香港保釣委員會成員將在12日返回香港。 香港保釣委員會主席陳匪妙德,10日與7名「保釣」成員到達台灣,計畫這幾天從台灣搭船到釣魚台及有心理準備會被日本警察帶走。

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認為: 港保釣人士「在台灣租不到船去釣魚島」乃自取其辱,因為:(1)根據國際法,釣魚台是日本的領土; (2)所謂到釣魚台「宣示主權」的保釣人士實際上係一夥入侵他國領土的不法入侵者(illegal intruders); (3) 不願接載所謂「保釣」人士前往釣魚島的台灣漁船船主是守法的,台灣漁船船主不願成為該夥不法入侵者的共犯(accomplices),而以「怕被罰款」為由掩飾拒載的真正原因則是擔心遭不法份子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