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熱比婭  醜陋的國民黨

東土耳其斯坦國旗
東土耳其斯坦國旗

2009年9月27日  

我是香港人連線評論員齊建國註: 熱比婭美麗,是因為她誠心誠意為維吾爾人的福祉奮鬥; 國民黨醜陋,因為它是不仁不義的機會主義者(opportunists)

 

「恐怖份子」 熱比婭書面聲明要求台灣馬政府道歉

2009年9月27日   民視新聞網

台灣馬政府拒絕諾貝爾和平獎提名人,同時也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入境,還說人家是恐怖份子!這讓熱比婭氣炸,要求台灣馬政府收回她是恐怖份子的話,還必須道歉!而熱比婭講話的地點是在美國華府,如果熱比婭真是恐怖份子,美國怎沒將她驅逐出境? 美國沒把熱比婭當成恐怖份子,相反地美國給予熱比婭綠卡(永久居留權)及國際難民身分,日本、澳洲、歐盟等民主國家也都接受她到訪


沮喪和不滿都寫在熱比婭的臉上!因為馬政府把她當成恐部份子,拒絕她入境當然沮喪,當然不滿!因為熱比婭講話的地方可是美國華府呢!為什麼美國沒把她當成恐怖份子 將她驅逐出境,台灣卻認為她是呢?


熱比婭在書面聲明中,要求台灣馬政府道歉!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的她,真的生氣了!臉上寫著自信,彷彿是在告訴馬政府,什麼叫做勇敢和堅毅!

 

 

台灣新警總 在中南海
2009年9月26日   自由時報  


果如預料,台灣馬吳政府昨日宣佈將拒發維吾爾人權運動者熱比婭的來台簽證,這項決策已嚴重踏踩了台灣自由民主生活方式的紅線,這條紅線標示著台灣人要讓什麼樣的電影在台放映、台灣人要准什麼樣人訪台,未來都要考慮中國好惡、聽從北京的指令,這條紅線這次被輕易踐踏而過,若台灣人無動於衷,那麼下次台灣的生活方式遭到片面改變,絕對是指日可待。


詳閱吳內閣以主張疆獨否決熱比婭簽證的理由,冠冕堂皇的舉列國家利益與人民利益,前者一言以蔽之是兩岸關係,後者則是所謂的國民生計,兩者殊途同歸,一政一經全部交集於中國。如此論調,像不像六十年前國民黨政府實施戒嚴,把民主運動人士打為三合一敵人,有謂「為台灣的經濟發展提供了相對穩定的政治與社會基礎」的口吻?只不過當年發號施令清除異己的警總在台灣,現在的警總一夜之間重建,但總部則移至中南海,馬吳政府淪為屈從聽命的支部。


諷刺的是,台灣人歷經三十八年專制統治以犧牲無數生命與自由為代價才讓警總走入歷史,現在國民黨卻以具體行動讓獨裁思維借屍還魂,不僅面對共產黨「以商圍政」無計可施,甚至主動迎合進行「為小利可以放棄價值」的反動復辟,把堂堂的台灣降級為毫無自主的經濟殖民地位,商人事實上已經形同叫化乞丐,與沿街討飯何異?


這個極右派政府,從上到下全在中國搞利益,有的姊姊去開學校,有的兒子成了太子黨,有的老婆去賣果汁機,有的拿特許,順便開起海產店,這群吸上中國奶嘴的政客,政經網絡若全攤在陽光下,沒幾個可堪聞問。


這種團隊,中國說不准軍購,他們就把國防預算縮水一百億,距離GDP的三%更遠,中國說你不是國家,聯合國提案連表示態度都直接省略,中國說一個瘦弱老婦是恐怖份子,他們就加碼說「三獨合一」,把自由國家接受的對象擋在國門之外。問題是,這個主權彷彿虛設的國家,其政府還有什麼存在的意義?


接納熱比婭流亡的美國與中國有高額貿易往來,發給熱比婭簽證的日本,無礙鳩山與胡錦濤高峰會的舉行,因此,台灣沒有理由必須自甘為奴方能維持正常的兩岸關係。


熱比婭說希望十二月來台灣看看,具有堅實民主信仰的台灣人民有的是時間與馬吳這個警總支部周旋,未來不但「愛的十個條件」將在全國遍地開花,反抗人權箝制與捍衛旅行自由的運動也必須積極發起,在今後幾個月與這個奴才政府如影隨形,鬥爭到底。


 

恐怖熱比婭? 綠批對維族不敬

2009年9月26日   自由時報   

馬政府拒絕熱比婭來台灣,是因為她和恐怖組織有關,這理由,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看不下去,她批評馬政府傾中,影射熱比婭是恐怖份子,更是對維吾爾人不尊敬,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解釋說,熱比婭和達賴不一樣,她是政治人物,不是宗教領袖。


馬政府口中的東突恐怖組織是1996年在土耳其成立的東突厥斯坦解放組織,是中國眼中最具危害性的恐怖組織之一,成立目的就是要透過暴力恐怖手段在新疆建立東突厥斯坦。


不過看看現年62歲的熱比婭,過去是新疆女商人,也當選過中國政協委員,但因為丈夫抗議維吾爾人在中國受到不平等待遇,她也成了中國眼中釘,一度被捕入獄,後來逃往美國。


曾經在2004年獲得挪威拉夫託人權基金會人權獎,甚至2006起連續3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提名,這樣的熱比婭真的是恐怖組織嗎?熱比婭不能來是政治考量還是利益考量,已經很清楚了。

 

 

馬拒熱比婭來台 引爆批判

2009年9月26日   自由時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有意受邀訪台,中國連日嗆聲恫嚇奏效,在台灣總統府國安高層主導下,台灣內政部長江宜樺以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密切關係、危害國家利益、公共安全等理由,宣布禁止她入境。


涉恐怖組織為由拒入境


世維大會痛斥國民黨政府指控不實,強調台灣應根據自己的法律和事實決定,而不應接受中國的標準、依中國的壓力做決定。


熱比婭的發言人卡納特(Omer Kanat)在美對本報記者表示,台灣政府拒絕熱比婭入境,他們感到很遺憾,熱比婭今晨將公開說明立場。


美國給予熱比婭綠卡及國際難民身分,日本、澳洲、歐盟等民主國家也都接受她到訪,因此,馬政府此次決策引爆各方批判,痛斥馬政府為討好中國,竟踐踏民主自由與人權,讓台灣形象掃地。網路、噗浪上一片痛罵聲,直指「馬症腐─再次丟臉丟到國際!」


國民黨立即發表聲明支持禁止熱比婭入境。民進黨則痛批,熱比婭為全球反恐工作最為嚴密的美國認定為政治難民,馬政府難道把中國的黑名單,當成台灣的黑名單?


世維大會斥國民黨煽動


江宜樺昨藉答覆國民黨立委周守訓等人質詢時表示,熱比婭是政治人物,她來台與疆獨有關,對她入境問題,經這兩天研議,熱比婭的世維大會與東突(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世維大會秘書長多里坤.艾沙也是國際刑警組織通令的國際恐怖份子。東突曾在世運、聽奧時試圖來台,根據情資,可能準備進行恐怖活動,因此禁止她入境。


美國維吾爾人協會前主席特克爾(Nury Turkel)痛斥江的指控不實,且非常具煽動性。他強調,世維大會不但不在美國恐怖組織名單上,還獲美國國會撥款的民主基金會補助。


網友批馬丟臉丟到國際


特克爾說,達賴喇嘛可獲簽證訪台,為什麼熱比婭不能?這是雙重標準。他們不了解為何「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被視為恐怖組織,他們也和這個組織沒有任何關聯。世維大會也不認為這個組織可以代表維族人。


赴美邀訪熱比婭的閃靈樂團主唱Freddy質疑,台灣難道回到黑名單的戒嚴時代了嗎?他仍會提出邀熱比婭訪台的簽證申請。
 

 

熱比婭為台灣民主前途憂心

2009年9月25日   自由時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今天在華府表示,台灣不給她入境簽證,是因為中國的壓力所致,因此她為台灣的民主前途感到憂心。


熱比婭在維吾爾代表大會的華府辦公室與台灣媒體見面。她表示,台灣是民主政府,卻不核發入境簽證給她,是不負責任,而且過程草率,令她非常失望。


台灣內政部說,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與恐怖組織有關聯。熱比婭透過翻譯表示,這個說法是錯誤的。她說世維大會主張民主、和平、人權,反對任何暴力和恐怖活動,而且受到美國和德國的贊助與支持,如果指控世維大會與恐怖組織有關,等於指控美國和德國是恐怖活動的共犯。


熱比婭說,台灣受到中國施壓,不核發入境簽證給她,這意味著共產主義的陰影可能籠罩台灣人民,令她對台灣的民主前途感到憂心。

 


台政府以反恐理由禁止熱比婭入境
2009年9月25日    BBC

在臺灣民間邀訪熱比婭並得到同意到訪之際,臺灣政府稱不希望臺灣蒙上恐布主義陰影,將禁止這位元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入境。

臺灣執政的國民黨此一與符合北京對熱比婭定調的做法,在臺灣內部也引起了爭議。

被北京稱為恐布行動幕後策劃者的熱比婭,最近一段時間曾訪問德國,日本,捷克等國家,並獲歐洲議會人權委員會邀請出席中國人權聽證會。

但臺灣內政部長江宜樺在立法院表示,熱比婭是政治人物,到台主要目的可能與鼓吹新疆獨立運動有關。

他說熱比婭是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並稱世維大會與東突恐怖組織有密切關聯,大會秘書長是國際刑警組織所通令發佈的國際恐怖組織人物,很多國家高度提防並禁止其入境。

江宜樺說,臺灣政府不希望恐怖主義陰影,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建議依入出國及移民法第18條,決定建議政府禁止熱比婭入境。
行政院長吳敦義表示支持內政部的決定。

這樣的決定與說法除了引起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抗議抺黑外,也受到臺灣此前執政八年的民進黨質疑。

民進黨表示,熱比婭被全球反恐最嚴密的美國認定為政治難民,其所屬的世界維族大會,是美國國會成立的民主基金會長期贊助支援的對象,國民黨政府逕自認定熱比婭涉恐布主義,與長期同臺灣合作反恐的美國不同。

民進党要求馬英九政府說明為何其認定標準與各國出入甚大,吳敦義在回答媒體提問時則說,內政部不一定要全盤講得那麼細;此決定是基於國家利益與全民利益。

執政的國民黨在上個月核發入境簽證給流亡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雖然北京在狠批的對象中避開了國民黨與總統馬英九,但國民黨仍稱在此一事件後將同北京修補關係。

熱比婭最近一段時間在臺灣受到高度矚目,因為由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政府舉辦的電影節,排定播放有關她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北京對此表達強烈不滿。

在傳出北京下令中國遊客抵制高雄旅遊下,行政院長吳敦義對放映紀錄片的風波說,要賺別人的錢,總不能讓人感到不舒服。高雄市政府提前播放了這部紀錄片,本周兩天共四場的放映受到觀眾爆滿的熱烈歡迎,一些觀眾說他們深受熱比婭感動。

由澳大利亞導演傑夫丹尼爾執導的該部紀錄片,其中也談到美國於911攻擊後發動全球反恐,北京因此順勢將熱比婭定性為全球穆斯林恐布份子之一。

http://www.bbc.co.uk/zhongwen/simp/china/2009/09/090925_taiwan_rebya_visa.shtml

 

 

熱比婭來台影響國安 藍支持 綠批推拖

2009925日   自由時報  

疆獨人士熱比婭因為被內政部認定與東突恐怖份子有關聯,因此內政部以國家安全的理由禁止她入境,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熱比婭是政治人物,而且來台的理由有別於達賴是宗教活動,當然不宜讓熱比婭來台;不過民進黨立委則批評,這分明是行政院要拒絕熱比婭來台所編的理由。 

熱比婭被內政部以國家安全的理由拒絕入禁,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對內政部的做法表示支持,認為這樣才能減少紛爭。

不過民進黨立委蔡煌瑯是痛批,行政院的理由根本是造假之辭。

民進黨立委黃偉哲也說,東突組織內的人過去有參與恐怖活動,並不代表熱比婭也曾經參與,因此行政院應該以熱比婭來台的目的做考量,不要過度衍生。 

黃偉哲說,過去台灣有「黑名單」,但現在卻是中國幫台灣擬定「黑名單」。 

 

 

台明確不允許熱比婭竄訪  以防蒙上恐怖主義陰影

2009925 中國新聞網

中新網925日電 據台灣媒體報道,針對“疆獨分子”熱比婭有意竄訪台灣事宜,當局相關部門經過會商評估得出結論,“內政部長”江宜樺25日下午回答質詢時指出,基 於防範危害台灣利益與安全考慮,不希望未來蒙上恐怖主義陰影,最後確定不放行。 

此前,與熱比婭有關的連串事件在島內已沸沸揚揚了半個多月。 

繼邀請達賴喇嘛訪台引起各界抗議後,高雄市府“食髓知味”,前不久又無視島內外輿論反對,提前在“2009高雄電影節”播放美化民族分裂分子熱比婭的紀錄片。 

國台辦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高雄市一些勢力執意放映這部影片,是對恐怖暴力犯罪活動發出的錯誤信號,相信包括高雄市各界在內的台灣同胞能夠認清問題的真相。“我們敦促高雄市有關方面不要一意孤行,不要在兩岸關系上再挑事端。” 

但“台獨”團體冥頑不化,公開提出邀請熱比婭竄訪台灣。人在美國的熱比婭也隔海呼應,宣稱自己計劃今年12月訪台,下周將申請赴台“簽証”。島內學者指出,一旦“台獨”、“藏獨”及“疆獨”三獨合流,將給兩岸關系帶來不可想象的破壞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25日表達立場,支持台當局不發給熱比婭入台“簽証”,以免傷害兩岸和諧關系。並指出,當前台灣南部觀光旅游業生意一落千丈,民進黨執政的高雄市及南部各縣市應以民眾生計為考慮,不應再因政治操作造成觀光旅游業雪上加霜。 

台企聯會長張漢文也轉達僑居中國的台商心聲表示,現在兩岸氣氛融洽前所未有,尤其是從去年開始的三通直航,還有最近八八水災大陸熱心捐助,都顯示兩岸合則兩利,對立則兩害,多數台商都不希望好不容易才漸入佳境的兩岸關系因熱比婭問題陷入殭局。 

 

 

避免恐怖主義進入台灣 台灣內政部禁止熱比婭入境

2009925 中國時報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能不能夠訪問台灣引發討論,台灣內政部長江宜樺25日下午在 台灣立法院院會接受國民黨立委周守訓質詢時明確表示,世界維吾爾大會與恐怖組織東土耳其斯坦有密切關係,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秘書長又是國際刑警組織的通緝犯,基於國家安全考量,禁止熱比婭入境台灣。行政院長吳敦義在聽取報告後,也支持內政部的決定。 

世界維吾爾大會主席熱比婭日前表示願意訪問台灣,這幾天關於台灣馬政府是否發給熱比婭簽證引發廣泛討論。 

台灣內政部長江宜樺25日下午在立法院院會明確表示,熱比婭本身是政治人物,訪問台灣可能與她所鼓吹的新疆獨立運動有關;加上世界維吾爾大會與恐怖組織東土耳其斯坦關係密切,世界維吾爾大會的秘書長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又是國際刑警組織通緝的恐怖份子,經過內政部與移民署的研議,基於國家安全考量,不希望恐怖主義的陰影籠罩台灣,因此根據「入出國移民法」第18條的規範,禁止熱比婭入境。江宜樺說:『(原音)這第18條第1項第13款有講說,外國人有危害我國利益、公共安全或公共秩序之虞者,入出國移民署得禁止其入國。我們根據這個法條決定,建議我們政府禁止熱比婭的入境。』 

台灣 行政院長吳敦義也表示,他在聽過相關報告之後,支持內政部的決定。吳揆說:『(原音)(國民黨立委周守訓:院長可以尊重內政部主管所屬的決定吧?)我聽取了這份報告以後,支持內政部的決定。』 

江宜樺表示,關於是否准許熱比婭來台的爭議不在於紀錄片播放的問題,台灣絕對保障言論自由,但是在決策過程中,必須考量國家安全與人民利益。基於國家安全和人民利益,在台灣之前舉辦的世運和聽障奧運比賽期間,也曾經禁止過東土耳其斯坦的成員入境,這次在考量相關背景與國際情資之後,決定禁止熱比婭入境。  

 

 

熱比婭願訪台  綠促政府速放行

2009924 中國時報

新疆人權運動領袖熱比婭表達訪台意願,希望十二月成行,民進黨對此樂觀其成,民進黨發言人趙天麟強調,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容中國的黑名單變成台灣的黑名單,只要熱比婭依規定申請入境,政府即應發給簽證。

閃靈樂團主唱Freddy在赴美巡迴演唱途中親自拜訪熱比婭並提出邀訪,熱比婭同意來台,並希望能於十二月成行。民進黨文宣部主任趙天麟表示,對於民間團體邀請熱比婭來台,民進黨樂觀其成也歡迎為維族人權奮鬥的熱比婭到訪,但不會加入共同邀訪行列。他也呼籲政府盡速放行,不要將中國黑名單變成是台灣的黑名單,自我矮化國格。

 民進黨強調,尊重馬政府的簽證發給權,但政府需要幾天審核,若只是要得到中國諒解,自我矮化國格,民進黨無法接受。 

 

 

熱比婭計劃12月訪台灣

2009924日   明報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對中央社透露,她計劃於今年12月訪問台灣。她將於下周申請赴台簽證。 

熱比婭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她是應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理事長林保華及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邀請,計劃於今年12月訪問台灣。 

她說,「很希望早些訪台,越早越好。」她表示,希望了解台灣民主及人權發展情況,並拜訪台灣人民及風災災民。 

另外,世維大會發言人迪里夏提表示,非常感謝台灣邀請熱比婭訪台,也感謝台灣各界對維吾爾族人權的關注。 

 

 

熱比婭下周申請赴台簽證

2009923日   世界新聞網   特派員林寶慶華盛頓

高雄電影節風波主角、美國維吾爾協會及世界維吾爾大會會長熱比婭(Rebiya Kadeer)23日在華府表示,她接受邀請,計畫在12月訪問台灣。 她說:「訪問台灣一直是我的夢想。」 

邀請熱比婭的團體包括台灣青年逆轉本部、陳文成紀念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和今年6月成立的台灣青年反共救國團。 

挺綠的台灣閃靈樂團主唱,同時也是台灣青年逆轉本部的發起人Freddy23日在華府美國維吾爾協會辦公室,當面邀請熱比婭訪問台灣。 

Freddy說,將為熱比婭在台灣安排場大型演說和校園座談,講述維吾爾運動的目標,讓台灣更了解國際人權運動。他說,熱比婭已訪問過日本、澳洲和歐洲,台灣是自由世界的一部分,政府應該不會拒絕發簽證給熱比婭。 

熱比婭表示,她是美國永久居民,持有美國的難民旅行證,她計畫下周申請赴台簽證。 

熱比婭並指出,很高興她的紀錄片「愛的十個條件」能在台灣上映,這是民主的表現。熱比婭表示,電影是藝術,中國不應對台灣政府施壓、干涉。她希望台灣人了解維吾爾人的苦難及「75事件」的真相。  

目前在華府演唱的Freddy說,當初是在看到高雄電影節的節目時,決定邀請熱比婭。 

高雄市政府在中國壓力下,將關於熱比婭的「愛的十個條件」撤出高雄電影節,改為提前放映。Freddy日前發表文章痛斥高雄市長陳菊,將「愛的十個條件」撤出高雄電影節。他說,政治力沒有任何介入影展或藝文活動的藉口,「高雄市政府此例一開,台灣的民主自由倒退,重新回到政府控制藝文活動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