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 香港民主派成馬英九拒絕往來戶
自由日報    2009年6月29日

過去與台灣互動良好的香港民主派,傳出台灣馬政府上台後,與香港民主派「劃清界線」。香港民主黨主席、立法會議員何俊仁說,台灣馬政府這種一百八十度轉變的態度,令人難接受;如以為可討好北京,顯然不認識真正的中國。 

昔交往熱絡 如今「劃清界線」 

香港民主派主張普選特首、立法會議員、要求對六四事件平反,是港府頭疼對象,更是北京的眼中釘;多位領導階層早被中國拒絕入境。但在民進黨執政,乃至李登輝時代,民主派人士多次造訪台灣,也相互聲援民主理念。 

不過,馬政府去年五二○上台後,熱絡情況出現大幅改變。 

香港人權律師何俊仁指出,民主派過去經常到台灣,包括民進黨方面也多有認識。台灣二次政黨輪替後,則希望能晉見馬英九,或副總統、國民黨主席等高層,但請求提出後沒有下文。 

另一方面,相較於馬政府與香港民主派人士逐漸疏遠,在民進黨執政八年期間從未組團來過台灣的香港親中派「民建聯」,除去年已赴台外,本月廿九日到七月二日還將二次組團訪問台灣。 

台灣陸委會:與香港政黨等距交往 

台灣陸委會負責香港事務官員則澄清,台灣對香港政黨一向採取等距交往,並沒有偏好特定黨派情事。 

何俊仁表示,馬英九當台北市長時,也會見民主派人士,他不理解當總統之後,為何就不願見,這讓人感覺在「劃清界線」。今年六四事件馬英九的談話也倒退許多,甚至長期羈押前總統陳水扁等作法,似乎都在「做給北京看」。 

對於見不見馬英九,何俊仁說,其實這也沒什麼了不起,畢竟推動香港民主,還是要靠自己。但馬英九上任確實改變很多,連很多海外民運人士同樣認為馬當選後就斷絕關係;如是這種態度,那不見也罷。 

何俊仁還說,或許馬英九太在意與北京的關係。他可以理解從政者到了某個位置時,會有所調整;但是這種一百八十度的變化,也實在太令人難以接受了。所謂的「理想」在當選之後都可以放棄了,但人不就應該要為理想奮鬥嗎? 

何俊仁:討好北京沒好處 

何俊仁認為,馬英九如以為這種作法可討好北京,這是完全不認識中國政府。

與北京有多次交手經驗的何俊仁表示,如果中國認為你是會妥協的、可以讓步的,那將來一定是會不斷後退,因為北京會「不斷測試你的底線」。與香港民主派劃清界線,對台灣是一點好處也沒有。 

因為,何俊仁說,中國政府一旦發現馬英九會「自我審查」,那台灣本來有更多的空間,結果北京一定不停地逼你繼續後退。在外交上,中國也用這套方式對付其他國家;台灣不該限縮自己,否則會讓原有的籌碼與談判空間更加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