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中國併吞12年,香港沉迷「愛國」患者趨年輕化
星島日報    2009年6月18日
     
香港被中國併吞將近12年,有調查指中小學生對「祖國」的認同感愈來愈高。「國民教育中心」由○七年九月至今年四月,向三萬多名初中及高小學生派發問卷,結果顯示,逾八成半受訪者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甚至較認同是香港人的學生多約一個百分點。近八成中小學生認同自己愛「國」,較愛香港的人少約一成。
  負責調查的「國民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表示,由於現時大部分中小學課程發展已包含「國民教育」,加上教育局、社會人士及團體等大力推動,是學生提升對「國民身分」認同的主因。她又指,隨着中國國力增強,亦會使年輕人增加作為中國人的自豪感。
  調查又發現,對香港人和事表示關心的學生有逾八成,而認為自己關心中國人和事的則約有六成半。呂如意解釋,學生是香港人,對香港歸屬感強可以理解。她認為受訪者對中國的關心程度不俗,但「國情」教育仍有待加強。
  另外,「國民教育」中心亦在本年五至六月期間,訪問了九百多所中小學,詢問他們會否在「回歸」及「國慶」等重要節日舉行升「國旗」儀式。結果發現,分別有逾八成半小學及近八成中學回覆指有此習慣。部分學校在事後表示,沒舉行「升旗」儀式的原因,是由於正等候撥款或即將安裝旗杆。她希望教育局可以增撥資源,讓更多學校可舉行「升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