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百姓無語問天他們可以相信甚麼

李怡
李怡

2008年9月18日    《蘋果日報》

三鹿毒奶粉事件很可能是近三十年來最大的一宗中國公共食品安全事件。至前日上午,全中國已有6,244名嬰兒患腎結石。早幾天中國官方新華網表示,「保守估計,三鹿受污染奶粉全國的潛在受害者可能超過3萬人。」伊利、蒙牛等品牌的受害者尚未估算在內。因此,它可能是比中國汶川地震更大的災難。

在中國殘奧會的留言網上,中國網民因政府爲了奧運而掩蓋毒奶粉事件,表現得極爲憤怒,由支援奧運變爲痛駡奧運,有的說,「對於洋人的禮遇永遠高於自己人,這究竟是民族自豪感還是民族自卑感造成的?火車出軌、三鹿事件、山西尾礦庫事件。且不論今年的雪災、震災,敢問一句:你們還有心情津津樂道甚麽奧運辦得如何,老外們贊許了幾多?上面這些事件,放在西方,政府早解散幾回了。作爲執政黨,有沒有好好反思:究竟那出了問題?根源在那?」有的說,「爲了一個奧運會,毒奶粉在中國繼續存在2個月,我現在恨奧運會,博取外國人開心的中國燒錢賠本賺吆喝,讓外國人看熱鬧。」有的說,「中國老百姓現在活都是問題,去醫院看不起,食品都有毒。」

這些網上的痛駡,估計很快就被刪除,而且會禁止討論。而對有關事件的報道,也要由新華社統一發稿。有外國傳媒曾一廂情願地希望中國會在奧運後延續《外國記者在華採訪規定》,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9月9日斬釘截鐵說,「有關規定是10月17日終止。」

對毒奶粉的處理手法,也同過去的重大失誤事件一樣:先抓幾個替罪羊嚴懲,對三鹿負責人作刑事拘留,罷去幾個官員的職務,對受害者家屬的索賠、抗議,就以「擾亂社會治安」的名義予以打壓,或由餘秋雨之類的無恥文人撰文「含淚勸告毒奶粉受害人」,媒體不再提此事,讓民衆澹忘。然後,等第二宗其他的毒食品事件再爆發。

罷免、懲處一些人,只勉強算得上事後問責,然而,爲防止另一宗事件發生,更重要的是事前的管理制度。對13億中國老百姓來說,現在陷於對政府、對整個社會的信心崩潰的邊緣。他們不知道今後可以吃甚麽,用甚麽,可以相信甚麽。中國衛生部長陳竺前天說,「日後會大力推動母乳育嬰計劃」,意思是只有媽媽的奶才是可以相信的。那麽有種種原因不能喂母乳的嬰兒呢?或長大一點要戒母乳的孩子呢?是讓他們在餓死與腎石之間作選擇嗎?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孔捷生  2008年9月18日 《蘋果日報》

本文標題不是我的原創,它是中國盲人歌手、行吟詩人周雲蓬寫的歌謠:「不要做克拉瑪依的孩子,火燒痛皮膚讓親娘心焦;不要做沙蘭鎮的孩子,水底下漆黑他睡不;不要做成都人的孩子,吸毒的媽媽七天七夜不回家;不要做河南人的孩子,愛滋病在血液哈哈地笑;不要做山西人的孩子,爸爸變成了一筐煤,你別再想見到他;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餓極了他們會把你吃掉,還不如曠野中的老山羊,爲保護小羊而目露凶光;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

這首沈痛的歌謠流傳開來後,中國的孩子又噩運連連,山西黑窯童奴;東莞童工;四川豆腐渣工程活埋了七千多孩子;而今毒奶粉又坑害了成千上萬個「結石娃娃」,而且毒奶粉廠家不止三鹿集團,竟遍佈幾乎所有的乳製品企業!

去年美國四千多隻貓狗被中國出口的寵物食品毒死,美國儘管一片譁然,卻做夢也想不到,中國人會給自己的孩子吃同樣的毒藥!美國人想象力很貧乏,還以爲是化學污染所致。豈知在中國,這是行內皆知的「食品添加劑」。它就是「三聚氰胺」。

凡是用過中國貨的香港人都有必要接受科普,「三聚氰胺」是一種化工粘合劑,主要用於建築裝飾。但它在中國有另一俗稱,叫做「蛋白精」,它可以使蛋白質含量低的食品,能在質檢時達標;同時可以增加一切顆粒狀食品(奶粉或飼料)的黏合度,此種産品在中國食品加工業使用量極大。換言之,中國人吃的各類禽畜,都可能是「蛋白精」飼料餵養出來的。

先不說中國乳製品企業有無主動「投毒」,單牛奶本身已含毒質,這還不是最可怕的。牛奶摻水是農戶的慣常做法,起初摻牛尿人尿,因爲尿素氮含量高,可騙過質檢儀器。後來嫌麻煩,就直接加尿素化肥,但收奶站開始使用檢測尿素的儀器,此路不通了,於是「三聚氰胺」便取而代之。此物很難檢測出來嗎?也未必,只不過需要更精密的儀器和更高的成本。總之社會道德越低迷,社會成本就越高,此乃惡性循環,其間沒有收益者,大家都是受害者。是次中國乳製品行業陷於滅頂就是一例。而這歸根到底都是中國社會制度的原罪。

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莊大道上的中國企業集團,不如新西蘭恒天然乳品集團有良心。「三個代表」的党國官員,不如新西蘭總理克拉克急。她譴責中國地方政府「試圖掩飾,不予召回産品。那絕不是我們新西蘭的做法。」當然不是!她若在那幾個星期繞室仿徨的焦慮等待之時,給精通中文的澳洲總理陸克文打個電話,對方或會點撥她甚麽是「中國特色」。可憐那些愛國成狂的「金牌亢奮症」患者,怎也想不明白,以「國家造假」去讓假齡孩子拿金牌,和毒奶粉實屬同源,都是同一癌細胞結出來的腫瘤。如斯國邦,這般制度,不惜給中國的青少年灌喂狼奶,給中國的嬰孩灌喂毒奶。此乃不折不扣的「殺子文化」。

不要做中國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