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歲女孩的臉蛋與國家利益

孫乃修   2008年8月15日 more more more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煙火餘煙未散,就傳出開幕式弄虛作假、欺騙視聽之事。昨日,英、美、加各國電視臺皆報導這一消息。今日,歐洲北美各大報刊皆在頭版報導這一新聞。加拿大最具影響的報刊《環球郵報》以及發行最大的報紙《多倫多星報》、《國家郵報》等眾多報刊皆在第一版發表兩個中國小女孩照片和新聞。

 北京奧運假唱
左:楊沛宜(幕後歌唱者)         右:林妙可(幕前假唱者)

全世界的觀眾這才知道,自己受騙了。那些現場觀看開幕式的若干國家首腦更是傻乎乎地當場被騙得暈頭轉向。原來那個身穿紅衣的九歲女孩林妙可,在張著嘴假唱,而真正的唱歌者卻是另一位被臨時掉包的七歲女孩楊沛宜。那首歌是《歌唱祖國》,而對祖國的歌唱竟然是假的。這實在是一種自我諷刺。

據音樂設計者說,臨時掉包的原因是,中央政治局負責人審查節目,認為七歲女孩楊沛宜相貌不佳,為了國家利益,要立即掉換。於是,在全世界觀眾面前,中國再一次造假欺世。令人難解的是,一個小女孩的臉蛋竟然攸關國家利益;女孩漂亮與否,成了國家利益。這是一種什麼邏輯?在這種邏輯支配下,弄虛作假便成了國家利益。

於是,在為了國家利益的幌子下,一切弄虛作假、欺騙世人的行為都得到解釋,也使全世界觀眾恍然大悟、深得啟發:原來中國政府是這樣振振有辭地執政和運作。連一個七歲小女孩的臉蛋都可以說成事關國家利益,那麼,還有什麼事不關國家利益呢?誹謗政敵、編造謊言、指控罪名、隨意判刑、任意槍殺民眾等等行為,都可以在為了國家利益這個藉口下毫不知恥地做出來。

幾年前,薩爾斯爆發和流行於中國,中國政府否認並且嚴密封鎖這一消息,說成是國家機密,幾年來各地政府隨意槍殺和平示威和社會抗議的民眾,三個月前扣壓四川地震預報、造成巨大民眾傷亡和數千兒童死亡,三個月前殘酷槍殺和血腥鎮壓西藏示威僧侶,這種種嚴重侵犯人權、無視人民生命財產的行為自然更可以用為了國家利益四個字來解釋了。

在最高領導者眼裏,七歲女孩楊沛宜的臉蛋事關國家利益,這種荒誕邏輯有力地顯示極權政治的特點。在這種極權政治下,不僅一切大事都要由最高權力者決定,就連哪個小女孩登臺這樣的小事都要得到事先批准,否則就是傷害國家利益。這種荒誕邏輯還有力地顯示,主辦者正是把這場奧運視為最大的政治來運作,視為最高的國家利益,超越經濟利益、超越民生考慮、超越人權問題,因此要不惜一切代價,完成這一政治任務。

不過,所謂國家利益,準確地說,應當是政權利益或政黨利益。因為,它與中國老百姓的民生、利益或權利毫無關係,甚至大有干擾、大有傷害。人們不能上街、不能隨意走動,被趕出北京,不能進京,到處被截、檢查證件、搜查背包等等。

中國老百姓實在是不在乎哪個女孩在空中飛舞、歌唱什麼。但是,弄虛作假卻是道德墮落和腐敗的表徵,不能不讓人憤怒,因為沒有人願意受騙上當。在這麽小的事情上都要弄虛作假,在大的事情上,焉能不弄虛作假?

不公正的是,真正的歌唱者楊沛宜,歌聲被人利用,容貌卻被權力者選美似地吹毛求疵、橫加挑剔,最後竟被掉包。權力者這種粗暴行為是對這位七歲小女孩的人格侮辱和歧視,是對她的人權的蔑視和權利的剝奪。這位無辜的小姑娘成為這個奧運面子工程形象工程的受害者。

可憐的是,那位被當局利用、弄虛作假、滿場飛舞假唱的小女孩林妙可,小小年紀成了政治和國家利益的犧牲品。小女孩的成名,立刻變成恥辱。三十年前文革中,有一位名叫黃帥的小女孩,也被政治勢力利用,成為毛澤東政權的犧牲品;四十二年前,文革初起,一位名叫宋彬彬的中學女生也被毛澤東利用,作為紅衛兵打砸搶運動中的重要成員而成為專制政治的犧牲品。現在,那一輩人,大概已經做了母親或祖母。可悲的是,政治犧牲品的事依然代代相傳。

九十年前,魯迅曾在小說《狂人日記》中呼喊:救救孩子!九十年後,孩子還是成為一種政治的木偶和弄虛作假的犧牲品。中國的政治前進了多少呢?

同時被揭露的,還有北京奧運開幕式上參加表演的自願者們居然是軍隊充當的,於是奧運成了一場戰爭,成為名副其實的前線和戰場,從外到裏,坦克、導彈、軍隊,處處充當核心角色。這大概因為,軍隊是最可信任的,他們是政權的唯一支柱,也是奧運的唯一支柱。

在奧運開幕式上的那些四處噴射的煙火,居然也有假。據揭露,那是電腦製作出來的效果。電視機前的觀眾們都被受了騙:他們看到的煙火竟然是假的。為了填補大量空場空座,調來大批觀眾來添空、叫好、搖旗呐喊,這也是國家利益、事關面子。大膽的中國人,敢當著全世界人民的面弄虛作假;可憐的中國人,生活在這種虛假社會裏。這是一種文化的問題呢,還是社會的問題,或是政治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