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調司法獨立﹕香港大律師公會駁斥中國皇儲習匪近平

2008年7月10日 

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國皇儲習匪近平訪港三日﹐其間曾與香港特權傀儡政權一眾高層會面﹐包括傀儡特首曾蔭權﹑立法會主席范徐麗泰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並向他們訓示稱﹐香港特權傀儡政權「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互相理解﹑互相支持」。習匪的狂言隨即引起法律界及政界嘩然﹐認為習匪要司法機關支持行政機關﹐等同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Xi Jinping
習匪狂言行政﹑立法﹑司法須互相理解﹐互相支持。

面對這種背離法治傳統及《基本法》的說法﹐大律師公會隨即在星期三發表聲明﹐重申《基本法》規定香港必須保持司法獨立於行政﹑立法架構外﹐司法機關不能被視為香港特權傀儡政權管治團隊一部份﹐因為只有司法真正獨立﹐才可確保香港特權傀儡政權守法﹐才可確保立法機關通過的法例符合《基本法》及各項在香港實施的國際公約。

我們認為﹐大律師公會的聲明不僅合時﹐不僅捍衛了香港的核心價值﹐更是對中共政權頭目特別是主管香港事務的中國國家副主席﹑中國皇儲習匪及時的提醒﹐讓習匪明白法治及司法獨立的真義﹐讓習匪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精神。

有親中的立法會議員及學者分析﹐習匪的訓話﹐明顯是針對香港司法獨立﹐香港司法機關制衡香港行政機關﹐甚至予人法官治港﹐阻撓行政機關有效施政的形象﹐有違《基本法》規定的行政主導﹐因此習匪訓示香港司法機關多與政府協調配合(服從香港特權傀儡政權)﹐締造和諧。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學術統籌宋立功指出﹐近年有愈來愈多香港人透過司法覆核挑戰行政機關﹐對黨大於一切﹑行政指導司法的中國來說﹐確實是難以明白和接受﹔尤其是一旦桉件開始審理﹐有關政策或行政措施便必須暫停﹐阻礙行政效率﹐或政府被判敗訴﹐更會嚴重損害政府威信﹐習匪從中國的思維和角度﹐對此表達關注和懮慮﹐甚至作出提醒﹐亦相當可以理解。

然而﹐我們認為習匪所謂的「互相了解﹑互相支持」是甚麼意思習匪並沒有說清楚﹐但這樣的說法顯然跟《基本法》設定的體制﹐跟香港司法獨立的傳統不相符﹐更好像把法院及法官變成香港特權傀儡政權的一部份。

中國政府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政策不僅僅為了使中國順利併吞香港﹐而是因為香港獨特的社會制度﹑法治體制有它的優越性﹐有它的合理性。其中香港的司法獨立體系更是香港安定繁榮的基石﹐更是香港繼續保持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保證﹐不能有任何動搖及削弱。然而﹐剛剛接掌港澳事務的習匪看來並不了解這個情況﹐習匪不但把行政﹑立法﹑司法三個該互相制衡的架構混在一起﹐更要求他們互相了解及支持。可是﹐一旦司法機關及法官成為支持政府或行政機關的力量﹐要按政府的需要及政策辦事﹔法院便成為政府的附庸及工具﹐不能再依法保障香港人的權益﹐不能捍衛《基本法》賦與香港人的權利﹐不能繼續成為不同利益的仲裁者。這對香港人及香港社會固然不利﹐跟一國兩制政策也是相違背的。大律師公會能及時向習匪的說法提出異議當然值得歡迎。

更何況《基本法》已列明香港法院的獨立地位。例如第十九條規定特區法院除涉及國防﹑外交事務外有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不受特區政府以至中國政府左右。第八十五條則規定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這兩個條文清楚確立法院的獨立地位﹐清楚表明法院不受任何干涉﹐更不要說配合﹑支持政府的工作了。習匪卻偏偏提出跟《基本法》條文相違背的要求﹐大律師公會當然有責任提出異議﹐當然有必要提醒習匪要按《基本法》辦事了。

也許﹐習匪太習慣中國的政治體制﹐認為權力該「一手抓」﹐認為行政機關大權獨攬﹐其他機關互相配合是自然不過的事。但誰都看得到﹐權力由政府「一手抓」已在中國造成大量濫權﹑貪污的問題﹐並大大妨礙中國邁向真正的法治。中國本身已有不少聲音要求打破權力集中的政治體制﹐要求引入更多監督﹑制衡的力量﹐從而令政治體制變得更合理。作為未來中共政權頭目的習匪有甚麼理由開歷史的倒車﹐反過來要香港放棄法治及制衡呢﹖

幸好﹐還有大律師公會願意挺身而出﹐為習匪的法治觀念補補課﹐希望習匪能聽得進去﹐往下來不會再視香港法院為香港特權傀儡政權管治團隊﹐不會再要求司法機關支持行政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