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索沃能獨立, 為何香港不能獨立?

2008 年 2月 18 日

國際社會又增加了一個新國家。位於巴爾幹半島的小國科索沃本月十七日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全國民眾湧上街頭,歡慶屬於自己的國家的誕生。科索沃總理塔契強調,「現在正是我們決定讓國家成為全球自由獨立國家之一的時候,我們正站在歷史上最關鍵的時刻,世界地圖即將改變。」科索沃首都普裡斯蒂納,慶祝的人群從清晨就擠滿了大街小巷。當科索沃宣佈獨立的消息傳出之後,當地的人們更是以煙火和鳴槍的方式進行慶祝。歐盟和美國基本上已有共識,將先後承認科索沃的獨立。

Kosovo1
群眾在首都普里斯提納市中心慶賀獨立。

科索沃面積僅有一萬多平方公里,人口約二百萬,只是香港的三分之一,既弱小又貧窮。科索沃是歐洲最窮困的國家,年均收入1243歐元,37%的居民生活赤貧,文盲佔四分之一,失業率則達45%。

Kosovo2
科索沃首都街頭到處都是慶祝的人群。

科索沃選擇獨立,何以為勇敢之舉?

其一,科索沃相當落後貧窮,缺乏天然資源,目前失業人口達六成,基礎建設脆弱,缺電嚴重,工廠開工率只有兩成,必須仰賴外界的資助,尤其是塞爾維亞,因此塞爾維亞在國際社會的關注下,雖不敢動用武力對付科索沃,但已揚言要對科索沃展開經濟制裁。塞爾維亞政府經濟委員會主席納德.波波維奇即放言,從經濟角度看,科索沃作為一個獨立國家存在是完全不現實的。

其二,科索沃獨立,可能在歐洲引發骨牌效應,使一些受到分離主義影響的國家,包括西班牙、比利時、英國、希臘、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斯洛伐克等國惶恐不安。因此,在美國的帶頭下,歐盟雖有二十個國家支持科索沃獨立,但也有六個國家持保留態度。換言之,科索沃獨立所面臨的問題,本質上係生存之考驗,而非國名等象徵符號之爭。 科索沃在各種國家定位、走向的選項中,走上獨立,是最艱困的一條路。但科索沃人民儘管曾經遭到強權的屠殺,卻毫不畏懼地選擇走自己的路。不可諱言的,在被殖民的歷史上,香港與科索沃幾乎擁有同樣的悲慘經驗與傷痕,因此吾人除了對這個新生國家致上無限祝福,更盼望香港人民能夠從科索沃的獨立學到更多的智慧、勇氣與決心,方可為香港歷史寫下可歌可泣、感人肺腑的雄壯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