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徹底解決」? -- 請問曾特首

李大立   大紀元   2007年5月4日

        在香港被中國併吞十周年之際舉行的第三屆特首假民主小圈子「選舉」,不啻是一場世界級滑稽劇,成了世人的笑柄。其中唯一令人感到意外和驚愕的亮點,衹是曾蔭權在競選辯論會上宣稱,如果他當選,將會在下一個五年任期內「徹底解決」雙普選問題。

        除了那些為了和中國做生意甘心指鹿為馬的商家,渾渾噩噩的維園阿伯,凡是有獨立思考能力的香港人都清楚曾蔭權不過是北京的一個木偶而已,這次居然未得北大人的首肯,為了爭取民意,大膽向全香港七百萬港人和全世界承諾最多再等五年,就會「徹底解決」雙普選,不能不令港人刮目相看。相對於香港人爭取民主的漫長的歷程,五年時間不算長,在報紙上刊登著名的「我還能不能看到民主普選?」廣告的七十八歲老人還很有機會等得到。如果曾特首開出的支票如期兌現,相信全香港人甚至中國人都會感激他,他將會成為一個英雄。

        但是筆者卻並不樂觀,彷彿「天上掉下一個大餡餅」,專制獨裁者一夜之間立地成佛了?問題決不會如此簡單。問題是:何謂「徹底解決」?這本身就是一句語意不清的用詞,凡是有正當思維和正義感的人都會理解成五年之內,香港就會實現民主普選特首和立法會全部議席,這是唯一合符邏輯的理解,也是全香港人的願望;可惜中國共產黨都是一些「特殊材料做成的人」,他們的思維和行事方式與世界潮流脫節,甚至完全相反,毫無道理可講。「有」固然是「徹底解決」,但是,「無」也可以說成是另類的「徹底解決」,在中國共產辭典裏,「徹底解決」可以解釋成讓你徹底失望,讓你「斷絕一切幻想」。比如說「徹底解決」敵人,意思就是說徹底消滅敵人肉體。又比如說「徹底解決」台灣問題,意思就是說不管情願不情願,台灣必須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甚至不惜玉石俱焚訴諸武力。如此一來,問題就大了,也就是說曾特首很可能在新的五年任期內告訴港人,不但二O一二年沒有雙普選,直到二O四七年都沒有雙普選!永遠也別再提「雙普選」了!這也是「徹底解決」,多麼可怕的前景!

        筆者在此絕非危言聳聽,中國共產黨特喜歡玩弄文字遊戲,國共內戰和平談判時,中國共產黨提出要將蔣介石等列為戰犯;現在和台灣談判統一時又提出必須承認「一個中國」作為先決條件等等,就可認識中國共產黨政治伎倆。我們港人也不是沒有吃過他的虧,比如說基本法裏的「根據實際情況」、「循序漸進」、「最終達至」等等就是含意不清和毫無約束力的字句,他可以隨意解釋,予取予攜。如果在未來五年裏的某一天,曾特首向全香港和全世界宣布:「根據中央的決定和香港的實際情況,直至二O四七年香港將不舉行雙普選,今後任何人不得再提!」請大家到時不要感到意外和驚愕,因為這是一種「中國特色」的「徹底解決」!

        (原載「爭鳴」雜誌五月號,刊載時略有刪節,此處是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