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成香港人認為:10年來生活質素毫無改善

《明報》 2007年1月3日

香港被中國吞併將近10年了,香港民主黨的調查發現,七成受訪香港人認為與10年前比較,生活質素沒有明顯改善,當中更有34%認為變差了。回顧香港特區傀儡政權10年來的施政表現,受訪港人給予的平均分數是46分,並不及格。

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施政表現平均46分

為反思香港被中國吞併近10年來的發展,民主黨成立一個「回歸」十周年工作組,由吳永輝擔任主席。工作組頭炮工作是展開問卷調查,訪問香港人對香港被中國吞併近10年來的感受。

調查在上月27至30日進行,以電話訪問了844人。經濟發展方面,有36%受訪者認為與10年前比較,香港的經濟狀況是變差,34%表示沒有分別。民主黨認為結果反映香港特區經濟雖然持續復蘇,但貧富差距仍然嚴重,香港人普遍未能分享經濟成果。他們促請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盡快建立公平稅制,並由貧委員會定出多項針對婦女、長者等方面的貧窮對策。

貧富差距嚴重

生活質素方面,有七成人表示沒有明顯改善,民主黨認為這與近年的食物安全、環境污染、言論空間收窄、中國人大釋法等事件有關;另有35%認為香港特區傀儡政權主要代表大財團利益,最受輕視的是中產利益。

民主黨主席何俊仁認為,綜合以上民意,反映傀儡特首指香港處於「20年來最好景」這句話,不適用於大多數香港人,他促請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盡快落實雙普選,以增加施政的認受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