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平看待「雞珍」當選

陶傑
陶傑

《蘋果日報》 2006 年 11 月 14 日

特 區 沙 士 精 英 陳 馮 富 珍 當 選 世 衞 總 幹 事 , 中 國 挾 金 權 財 力 發 功 , 搶 佔 國 際 衞 生 高 地 。 綽 號 有 「 雞 珍 」 之 稱 之 陳 太 當 選 之 後 , 曾 蔭 權 正 在 歐 洲 訪 問 , 眉 開 眼 笑 。 曾 爵 士 歡 喜 , 相 信 是 出 於 真 心 。 因 為 「 雞 珍 」 當 選 , 表 示 由 特 區 親 中 輿 論 所 定 性 之 「 港 英 餘 孽 」 集 團 , 其 成 就 能 力 , 獲 得 國 際 公 認 , 對 於 前 殖 民 地 公 務 員 陣 容 之 首 的 曾 蔭 權 連 任 , 大 有 幫 助 。

陳 馮 氏 當 選 , 香 港 人 普 遍 反 感 。 因 為 沙 士 瘟 疫 記 憶 猶 新 , 葬 送 三 百 條 人 命 。 「 雞 珍 」 之 當 選 , 也 否 定 了 有 中 國 小 農 民 間 所 謂 魂 索 命 的 報 應 之 說 , 是 科 學 理 性 的 勝 利 。 何 況 當 日 「 雞 珍 」 主 掌 衞 生 部 門 , 確 曾 嘗 試 向 廣 東 省 衞 生 廳 索 取 第 一 手 資 料 , 可 惜 為 粵 方 拒 絕 。

陳 馮 氏 以 一 介 特 區 地 方 小 官 之 媳 婦 身 份 , 又 怎 能 向 「 祖 國 」 擺 出 一 副 「 譴 責 六 四 屠 城 」 的 嘴 臉 ? 陳 馮 氏 的 難 處 , 相 信 香 港 人 之 中 的 有 識 之 士 會 慢 慢 諒 解 。

「 雞 珍 」 成 功 打 入 國 際 , 主 要 得 力 於 前 「 港 英 」 培 養 的 公 務 員 的 行 政 訓 練 , 令 美 日 歐 洲 等 國 放 心 , 故 此 在 最 後 一 輪 投 票 挺 陳 馮 。 否 則 聯 合 國 秘 書 長 也 有 空 缺 , 中 國 早 就 會 大 力 提 名 自 己 一 手 豢 養 、 「 成 功 實 現 一 國 兩 制 」 的 董 建 華 來 競 逐 , 國 際 勞 工 聯 盟 , 也 有 空 缺 , 中 國 也 會 提 名 「 根 正 苗 紅 」 的 「 嫻 姐 」 來 霸 位 。 中 國 棄 董 嫻 而 取 陳 馮 , 是 務 實 的 表 現 。 陳 馮 氏 當 選 , 許 多 人 感 到 憤 怒 , 認 定 一 名 沙 士 的 罪 人 , 混 進 了 世 衞 組 織 , 將 是 地 球 的 災 難 , 但 如 果 以 積 極 , 樂 觀 的 眼 光 看 這 件 事 , 又 何 必 一 定 是 「 半 隻 空 杯 」 , 為 何 不 可 以 是 「 半 杯 水 」 ?

陳 馮 氏 勝 利 , 也 有 助 消 除 香 港 人 的 一 些 自 卑 感 , 反 駁 近 年 有 人 惡 意 散 播 的 甚 麼 「 上 海 會 超 越 香 港 」 之 類 的 屁 話 。 香 港 的 陳 馮 氏 勝 利 當 選 之 日 ; 正 是 上 海 的 陳 良 宇 接 受 審 查 之 時 , 上 海 會 不 會 「 超 越 香 港 」 ? 事 實 就 在 眼 前 , 謠 言 不 攻 自 破 。

有 輿 論 竟 然 呼 籲 : 陳 馮 富 珍 在 當 選 後 , 應 該 忘 記 自 己 的 「 中 國 人 身 份 」 , 一 切 秉 公 辦 理 , 把 自 己 當 做 一 名 國 際 人 。 真 是 豈 有 此 理 。

歌 星 劉 家 昌 的 歌 詞 有 云 : 「 無 論 身 在 何 處 , 我 是 中 國 人 」 , 長 江 黃 河 , 奶 水 長 遠 , 做 人 又 怎 可 以 忘 本 ? 陳 馮 氏 要 永 遠 記 住 她 的 中 國 人 身 份 : 中 國 人 最 講 「 飲 水 思 源 」 , 她 要 記 住 這 個 世 衞 總 幹 事 的 高 職 , 遠 因 雖 然 恩 種 於 英 人 肥 彭 , 但 近 因 畢 竟 得 力 於 中 國 , 在 必 要 時 捍 衞 祖 國 顏 面 尊 嚴 , 顧 全 大 局 , 要 把 國 家 機 密 的 利 益 , 視 為 比 自 己 的 生 命 重 要 , 國 家 主 權 高 於 世 界 人 權 , 這 一 點 做 中 國 人 的 A B C 思 維 意 識 , 「 雞 珍 」 必 須 全 面 加 強 , 香 港 輿 論 對 於 「 雞 珍 」 , 也 要 加 強 監 察 考 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