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皇帝操弄傳媒如兒戲     了不起宦海愚詐無了期

亞洲時報林綺慧撰文   本連線評論員齊建國核稿

2006年8月5日

自詡為「政治家」的香港傀儡特首兒皇帝曾蔭權,再一次顯示其操弄傳媒的手腕確比前任董建華略勝一籌。兒皇帝曾蔭權懂得在7、8月香港傳媒缺新聞議題的時候,¡§適時地¡¨製造開徵銷售稅、開設副局長這兩個具爭議的議題。一時間,香港傳媒都忙於跟進這些 「日新月異」的新「議題」;無論這些政策最終能否過關,至少現在已沒有傳媒有空理會兒皇帝曾蔭權為何支持度日漸下跌。

每年夏天,一般都是政客出遊放暑假的時候。在沒有新聞議題下,過去很多香港記者都會自己找尋找有新聞價值的題材,而這往往會將目標放在香港的¡§第一領導人¡¨傀儡行政長官或高官的表現身上。不過,今年香港傳媒卻不愁無新聞議題。

近日,¡§強政勵治¡¨的兒皇帝曾蔭權,不斷有新政策出台向社會諮詢,傳媒和香港人一時間都有¡§眼花繚亂¡¨的感覺。即使近日港大民意網站調查顯示曾蔭權的支持度下跌,香港傳媒和香港人已無暇理會。

首先,香港特區傀儡政權要趕及在8月8日限期前,制定《截取通訊及秘密監察條例》,立法會需在8月召開特別會議審議有關條例。後有特區傀儡政權推出兩份諮詢文件,為傳媒找來兩個具新聞價值的議題。特區傀儡政權今年7月在短時間內,分別拋出開徵銷售稅和開設副局長,這兩個具爭議的諮詢文件,製造議題讓各界討論,轉移公眾視線。

這兩個議題雖具爭議,但其實這兩個建議在短期內會正式實行的機會非常低,香港特區傀儡政權要落實這兩個建議的決心暫時看來並不大,反而成為一場¡§純口水戰¡¨的可能性卻很大。

分析指出,兒皇帝曾蔭權團隊的¡§執政能力¡¨(或操控傳媒的能力)之所以有改善,或跟曾蔭權年初委任有傳媒工作經驗的何安達出任有¡§政治化妝師¡¨之稱的新聞統籌專員有關。

轉移傳媒視線,是政治公關常用的技倆。正如1997年在美國上映的《Wag the Dog》(中國譯作《搖尾狗》,香港譯《作大英雄》),內容講述競逐連任的美國總統,在距大選前11日,被爆出涉及性騷擾醜聞,幕僚想到虛構出一場¡§阿爾巴尼亞戰爭¡¨,並經傳媒廣播,製造另一議題,轉移公眾視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