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精衛 Vs 曾蔭權

汪精衛
汪精衛(1883-1944)
曾蔭權
曾蔭權(1944 - )


汪精衛

        中日戰爭期間,由於汪精衛公開投奔日本,接受日本扶植成立「汪精衛南京國民政府」的事實,被大多數抱著抗戰決心的中國同胞視為漢奸的典型。中國勝利後,蔣介石政權與後來的中共政權都不遺餘力地在政治、教育各方面抨擊汪精衛。因此直至今日,汪精衛就等於漢奸的印象仍深植人心。然而,在汪精衛投奔日本的事實背後,其動機與目的是否和賣國求榮的漢奸一致,仍然有待歷史研究的釐清。

        汪精衛一生前段部分,年少時滿腔熱血,以推翻腐敗的滿清為己志,行刺攝政王載灃。當時的丹心浩氣,足以和荊軻比擬。汪精衛事泄被捕,獄中賦詩「慷慨歌燕市,從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負少年頭。」一時為人傳誦。

        孫中山死後,西山會議派試圖在國民黨內除去共產黨的勢力,後來蔣介石武力清黨,欲徹底剷除共產黨人,汪精衛卻堅持孫中山的聯俄容共和平路線,造成了寧漢分裂。而當共產黨人開始武裝反抗之際,汪精衛亦即當機立斷進行掃蕩。由這些作為,有一些人認為顯示汪精衛有某種「尚和平,顧大局」的思想哲學;亦有人認爲,這顯示了汪精衛的善變性格。

        至於汪精衛公開投奔日本成立南京國民政府的事實,今日甚難考究其真正的想法如何。關於汪精衛與其南京政府的實像和功過,仍然有待更多深入的歷史探索。

正面評價

        日軍全面侵華戰爭爆發後,蔣介石的軍隊節節敗退,汪精衛認為戰不可勝,堅持戰鬥既無外援,且將導致全局性的毀滅,因而忍辱負重,刻意屈從日本「以華制華」的政策,以便進行其「一面合作、一面對抗」的隱性抗戰策略。 不少人以為汪精衛投靠日本人是因為貪生怕死,但實際情況正好相反。汪精衛本來已和蔣介石一起撤退到安全的大後方重慶,絕不會有任何生命危險。相反汪精衛要逃出重慶和日本人合作,倒是要冒生命的危險。汪精衛逃到河內後,被蔣介石派來的特務打死了他的秘書。如果不是汪精衛的秘書主動要求和汪對調房間的話,汪精衛早就喪命河內了。所以汪精衛的“和平工作”,是冒著生命危險的賭博,絕非一般貪生怕死之徒敢為的。

      汪精衛在日本人支持下成立南京國民政府,使中國在國際處於非常絕妙的位置。一半中國人參加英美法陣營,另一半中國人參加德意日陣營。中國是二戰中唯一的無論如何都不會戰敗的“雙保險”國家,這使中國避免了萬一戰敗而陷於割地賠款、甚至被分割亡國的絕境。汪精衛的南京國民政府還從側面拯救了蔣介石和共產黨。因為汪精衛代表中國和日本簽訂了和平條約,滿足了日本人所要求的停戰條件,才使日本沒有在1939年後再對退居重慶的蔣介石政權發動大規模進攻。蔣介石和共產黨能在8年抗戰中生存下來,靠的並不是國共兩黨軍隊的頑強抵抗,而是靠汪精衛的“賣國”解圍。

        汪精衛南京國民政府除了“雙保險救國”方面的意義外,在“救民”方面也有不少作為。敵佔區人民在汪精衛政權下的基本生活物質供應穩定,市場物價平穩。而蔣介石“還都”以後,倒是通貨膨脹物價飛漲,老百姓的生活比汪精衛時代還下降了一塊。假如當時沒有汪精衛等人和日本人合作,日本兵把敵佔區的物資全部搶光燒光,敵佔區老百姓即使逃過日本兵的子彈,也逃不過餓死凍死的命運。汪精衛南京國民政府與日本人爭物資,至少拯救了上千萬中國老百姓的性命。

        汪精衛政權雖然是被視為日本的傀儡政權,但是不可否認的,在汪精衛個人「一面合作、一面對抗」的政策之下,汪精衛政權仍然有相當程度的自主性,並且以和平交涉的方式逐步取消各地包括日本在內的租界。

        人的本性是追求自由與獨立的,從來沒有人主動要求當別人的奴隸,也沒有人會主動要求做他民族的傀儡和走狗。任何人成為奴隸,成為傀儡和走狗,都是出於迫不得已。如果認為汪精衛是自願主動地、心甘情願地當日本人的傀儡和走狗,那將是對普遍人性的錯誤理解。

國父汪精衛遺像
國父汪精衛遺像

        客觀地講,汪精衛成為漢奸是他把賭注壓錯了地方。如果二戰是德意日陣營勝利的話,汪精衛就會把蔣介石作為美國走狗漢奸推上審判台,我們今天也要認真學習《汪主席文選》了。當然歷史是不能假設的,但客觀地評判歷史人物,一定要本著一個最基本原則:“不以成敗論英雄”。人的行為受其人格所驅使,一生中的所做所為有其脈絡可循。一個在年輕時視專制腐敗的滿清為仇寇的熱血青年,壯年時又如何能搖身一變,心甘情願成為更加暴虐無道的敵國附庸?亦有人假設汪精衛確曾走不成功便成仁的險路,而且最後成功了,身後評價可能會讚揚他甘冒漢奸罵名,忍辱成就豐功偉業,與臥薪嚐膽的句踐復國相當。但是正所謂「成王敗寇」,歷史的事實是汪精衛沒有成功,未能讓世人知道他真正的想法是什麼。而一切謎團隨著他於1944年病逝時即化為煙塵,消散在歷史洪流之中。

負面評價

        汪精衛及其南京國民政府對日本在華的侵略活動起了積極的配合作用。在軍事上,大量策反了蔣介石的國民黨軍隊,尤其是遊擊部隊和雜牌軍,組織「偽軍」,多次進行清鄉,汪精衛自兼清鄉委員會主任,打擊其統治區的地下抗日武裝,使得日軍可以抽身進行其他戰役。在經濟上,南京國民政府協助日軍對淪陷區的搜刮。譬如在1943年1月在上海強迫實施儲藏物資的全面登記,並對棉紗棉布進行強制性收買,以供日軍之需。在思想教育上,汪精衛在學校推廣與日媾和的理念,美化日本侵略,發動“新國民運動”,從思想上削弱民眾的反日情緒。另外,汪精衛承認滿洲國、德王的蒙疆聯合自治政府等日本人的傀儡政府,被大多數中國人認爲是出賣中國的領土的不可饒恕的嚴重罪行。



曾蔭權

        1997年中國併吞香港後,江匪澤民起用同屬「上海幫」的董建華為首任香港特區傀儡特首,在香港實施「商人治港」。然而,七年「建華之亂」最終產生一年一度的七一民主大遊行,香港人要求民主的聲音愈來愈大。江匪繼任人胡匪錦濤把無能的董建華拉下馬,任用港英公務員曾蔭權為第二任香港特區傀儡特首。

正面評價

        曾蔭權係港英殖民地公務員出身,公務員個英文名叫civil servant,即係公僕咁解,做野要實實際際諗辦法解決問題,唔係好似老懞董董事長諗埋D幻想野,又冇民意既政策既,好似經濟產業轉型、GST、人口政策呢幾項政策。係香港出生受教育既曾蔭權,點都理解我地既需要同脾氣,你話佢擦鞋又好,點樣都好,我地只會好實際咁睇佢搞唔搞得掂香港既內部事務,唔會睇佢係唔係擦鞋。總之,我地香港人係好撚現實,而曾蔭權亦係好撚現實既香港人。

負面評價

        1997年中國併吞香港後,香港法治精神遇上中國人大釋法,兩相比較,形同螳臂擋車。做過三十幾年公務員的曾蔭權的奴性十足,不可能有誠意回應香港人的民主訴求。



結論

        汪精衛才華洋溢,為國為民有拋頭顱灑熱血的胸襟,是中國歷史的創造者。反觀,曾蔭權為個人私利不惜對主子阿諛奉承,奴性十足,一生只是一個走運的推銷員,是香港歷史的寄生蟲。



延伸閱讀
汪精衛的政治生涯   更多...
怎樣看待汪精衛政府   (林思雲)  2003年6月23日 更多...
汪精衛不是漢奸 (劉細良) 2016年3月21日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