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議員否決港府的政改方案

美國之音
2005年12月22日

美國之音記者貝倫報道/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提出的選舉改革方案遭到挫敗。這個改革方案被香港特區傀儡政權說成是香港民主發展的重要一步。民主派議員投票反對改革方案中的一個關鍵部份﹐他們認為﹐這個方案的改革程度不夠。

12月4日數萬名香港人上街要求普選。
12月4日數萬名香港人上街要求普選。

盡管民主派議員在香港立法會中佔少數﹐但是這些議員星期三設法擊敗了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提出的選舉改革計劃。民主派議員召集到足夠的票數﹐否決了將選舉香港傀儡特首的委員會人數擴大一倍的計劃。執行中共政權命令的香港特區傀儡政權稱這些改革是香港邁向民主的一個步驟。

指改革只為裝飾門面

但是民主派議員認為﹐這些改革只是用來裝飾門面而已。民主派議員和大部份香港人都希望直接選舉特首和立法會。他們一直要求提出直選的時間表。北京則斷然拒絕提出這樣的時間表。民主黨主席李永達是投票反對選舉改革方案的議員之一。他說﹐香港人民應該享受民主﹐他相信這天一定會到來﹐因為全球民主浪潮是無法阻擋的。

特首面臨兩難選擇

星期三的選舉結果對傀儡特首曾蔭權來說是個挫敗。兒皇帝曾蔭權必須在香港人的期望和中國不願意在近期內允許全面民主之間﹐取得平衡。香港政制事務局傀儡局長林瑞麟星期三在立法會為改革計劃提出辯護說﹐改革計劃得到大部份香港人的支持﹐投反對票的議員違背了公眾的願望﹐歷史會為他們的做法做出評斷。

香港人要求普選

但是民意調查普遍顯示﹐香港人希望全面民主。本月早些時候有好幾萬名香港人走上街頭﹐要求普選。香港1997年被中國吞併後所實行的基本法﹐保證最終會實行普選﹐但是基本法並沒有訂出普選的時間表。

自從中國吞併香港之後﹐一個800人的委員會從北京核准的候選人名單中選出香港特區傀儡行政長官﹐而這個傀儡委員會的大部份成員是被任命的。香港立法會中只有三分之一的議員是直接選舉產生。為了爭取反對派的支持﹐香港特區傀儡政權星期一承諾﹐要增加選舉委員會中民選委員的人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