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應湘:上街爭普選 恐影響投資環境

世界日報
2005年11月23日

合和集團主席胡應湘指政制發展要循序漸進,尊重《基本法》的規定,希望港府能遊說60名立法會議員接受政改方案。他指上街遊行並非爭取普選的最佳方法,若不斷上街遊行便成事,便成為暴民政治,不是法治,擔心會影響香港投資環境。

身兼政協委員的胡應湘22日在外國記者俱樂部一個午餐會上,以中國1989年民運為例,指經過16年後,中國仍只能在鄉村地區實行普選,證明政制發展要逐步推行。他以「萬丈高樓從地起」來形容政制發展,又指目前的情況是「食晚餐,先至再問,勝過無得食」。

而政務司司長許仕仁22日到沙田區議會推銷政改方案。對於民主派打「支持普選、反對方案」的口號,許仕仁表示:「反對方案,即是支持原地踏步,既支持普選,又支持原地踏步,好難自圓其說。」

他又說,民主派多番強調香港實行普選的條件已成熟,「正因為成熟,就不要只懂喊口號。」在席議員最終以大比數通過支持政改方案的動議。對於民主派聲稱政府日內會提出政改第二方案,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在許仕仁完成18區巡迴諮詢前,都不會有第二方案。

行政會議召集人梁振英在另一場合未正面回應政改第二方案,但指若香港人了解政改方案,相信會予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