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回朝


李 怡

2005 年 10 月 18 日

曾 蔭 權 公 布 委 任 八 名 行 政 會 議 新 成 員 名 單 , 次 日 , 《 蘋 果 日 報 》 以 「 精 英 回 朝 」 作 頭 條 報 道 。 八 名 新 成 員 , 確 是 精 英 , 可 惜 他 們 平 均 年 齡 都 偏 大 了 。 這 至 少 說 明 , 過 去 八 年 , 他 們 大 部 份 都 被 董 政 權 冷 落 , 蹉 跎 了 可 以 服 務 香 港 市 民 的 歲 月 。 香 港 回 歸 前 , 部 份 的 政 治 精 英 或 對 「 一 國 兩 制 」 缺 信 心 , 或 因 擔 心 不 見 容 於 1997 年 7 月 1 日 後 的 北 京 政 權, 而 相 繼 離 港 或 離 職 , 如 鄧 蓮 如 、 陳 祖 澤 、 施 祖 祥 。 但 仍 有 相 當 部 份 的 港 英 時 代 的 參 政 精 英 留 下 來 , 他 們 抱 對 「 一 國 兩 制 」 的 美 好 願 望 , 想 繼 續 為 香 港 公 眾 盡 一 分 力 。 這 些 人 包 括 高 官 也 包 括 兩 局 議 員 。 他 們 「 愛 國 」 情 操 不 明 顯 , 「 愛 港 」 卻 毫 無 疑 問 。

董 伯 的 向 中 共 「 一 面 倒 」 政 策 , 使 許 多 精 英 覺 得 難 以 與 愛 國 愛 黨 的 董 伯 契 合 , 而 他 們 也 不 願 違 背 良 心 去 做 一 些 不 符 合 原 來 法 治 社 會 規 範 的 事 , 於 是 或 退 出 或 淡 出 政 壇 。 最 早 離 去 的 是 保 安 局 局 長 黎 慶 寧 , 接 是 立 法 會 被 長 期 稱 為 「 Bill 王 」 ( 即 審 議 法 案 的 縝 密 高 手 ) 之 夏 佳 理 , 以 及 梁 智 鴻 、李 鵬 飛 ,然 後 陳 方 安 生 、 任 關 佩 英 、 張 敏 儀 、 林 煥 光 等 也 相 繼 離 去 。 他 們 當 然 都 各 有 理 由 , 但 無 法 與 董 政 權 合 作 ,則 至 少 是 其 中 一 個 因 素 。

董 政 權 所 選 的 行 政 會 議 七 名 成 員 , 幾 乎 不 是 人 大 代 表 ,就 是 政 協 委 員 , 「 愛 國 」 愛 到 宣 稱 「 沒 有 國 , 哪 有 家 」 的 程 度 。 「 家 」 是 甚 麼 ? 家 就 在 香 港 , 也 就 是 「 愛 國 」 遠 超 於「 愛 港 」 。 而 實 際 上 所 謂 「 愛 國 」 也 等 同 於 事 事 順 從 中 國 共 產 黨 的 「 愛 黨 」 , 甚 至 不 惜 犧 牲 香 港 法 治 傳 統 、 硬 挺 二 十 三 條 立 法 地 去 「 愛 國 」 。

董 的 問 責 局 長 班 子 , 原 高 級 公 務 員 留 下 來 的 , 不 是 老 油 條 如 孫 明 揚 , 就 是 「 愛 黨 」 愛 得 失 去 理 性 的 葉 劉 淑 儀 , 或 是 不 斷 迎 合 中 共 政 權 、 盡 說 混 話 的 林 公 公 , 其 餘 就 是 被 投 閒 置 散 的 曾 蔭 權 、 曾 俊 華 。 三 司 中 除 曾 之 外 的 二 司 , 都 出 身 於 親 中 背 景 家 庭 , 屬 根 正 苗 紅 之 輩 。 董 身 邊 智 囊 , 是 出 身 《 文 匯 報 》 的 特 別 顧 問 陳 建 平 , 還 有 全 國 政 協 的 劉 兆 佳 , 董 的「 愛 國 」 也 真 是 愛 得 夠 徹 底 了 。 社 會 上 的 挺 董 的 人 士 , 不 是 「 庸 醫 」 , 就 是 「 非 洲 和 尚 」( 黑 人 僧 ) , 一 時 香 港 社 會 群 丑 亂 舞 , 市 民 對 董 政 權 的 信 心 盡 失 。

曾 蔭 權 接 任 特 首 , 盛 傳 「 處 男 」 黃 仁 龍 接 任 律 政 司 司 長 , 再 加 上 八 個 新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中 只 有 李 業 廣 一 人 是 政 協 委 員 。 行 政 會 議 的 「 愛 國 」 色 彩 沖 淡 了 , 「 愛 港 」 色 彩 趨 濃 。 曾 經 對 董 明 白 表 示 不 滿 的 前 立 法 會 議 員 夏 佳 理 和 現 議 員 李 國 寶 , 被 納 入 行 政 會 議 。 至 少 市 民 的 信 心 慢 慢 回 來 了 。 可 惜 「 廉 頗 老 矣 」 , 八 年 的 「 愛 國 」 洗 禮 , 讓 接 班 的 政 治 精 英 也 斷 層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