糟糠之妻(土共)不可忘

梁立人
梁立人

大公報   2005 年 7 月 11 日

中 國 人 有 一 句 老 話 , 「 糟 糠 之 妻 不 可 忘 , 結 髮 夫 妻 不 下 堂 」 , 傳 統 的 中 國 人 都 遵 奉 這 規 矩 行 事 , 所 以 , 無 論 是 有 外 遇 也 好 , 包 二 奶 也 好 , 他 們 都 不 會 拋 棄 自 己 的 元 配 。 雖 然 , 對 伴 侶 感 情 不 忠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 但 能 堅 守 這 原 則 , 總 算 是 有 一 點 良 心 , 有 幾 分 責 任 , 總 比 那 些 喜 新 忘 舊 的 人 好 得 多 。

俗 語 說 「 妻 不 如 妾 , 妾 不 如 偷 , 偷 不 如 偷 不 到 」 , 中 國 政 府 的 統 戰 政 策 也 是 一 模 一 樣 。 可 以 說 , 香 港 的 傳 統 左 派 就 是 中 國 的 糟 糠 之 妻 , 香 港 被 統 戰 的 民 主 派 是 婚 外 情 的 一 群 , 四 十 五 條 關 注 組 更 是 備 受 熱 烈 追 求 的 對 象 , 三 者 的 情 況 有 所 不 同 , 所 遭 受 的 待 遇 也 有 所 不 一 。 傳 統 愛 國 人 士 對 中 國 感 情 始 終 如 一 , 由 於 他 們 已 是 黃 面 婆 , 幾 十 年 來 的 相 處 , 早 已 人 老 珠 黃 , 所 以 , 老 公 對 她 已 失 去 過 去 的 熱 情 , 除 了 提 供 一 些 微 薄 的 家 用 外 , 下 下 冷 眼 相 對 , 動 輒 呵 斥 , 遠 不 如 他 們 對 剛 相 識 的 民 主 派 。

民 主 派 對 中 國 欲 拒 還 迎 , 故 中 央 對 他 們 反 而 禮 遇 有 加 , 無 論 他 們 如 何 冷 嘲 熱 諷 , 大 發 嬌 嗔 , 也 一 一 忍 受 , 並 且 以 德 報 怨 , 希 望 能 打 動 他 們 的 芳 心 , 投 向 自 己 的 懷 抱 。

四 十 五 條 關 注 組 和 共 產 黨 是 完 全 不 同 的 兩 條 道 路 上 的 人 , 坦 白 說 , 他 們 的 思 想 立 場 和 原 則 和 共 產 黨 是 誓 不 兩 立 的 , 可 惜 , 愈 是 難 得 , 追 求 者 愈 有 興 趣 , 故 中 央 政 府 對 四 十 五 條 關 注 組 的 一 個 媚 眼 已 足 以 神 顛 魂 倒 , 但 可 以 肯 定 , 由 於 兩 者 忘 記 了 一 個 信 神 一 個 信 真 主 , 所 以 必 然 會 以 悲 劇 作 結 局 。

中 央 政 府 的 婚 外 情 已 玩 得 過 火 了 , 他 們 只 見 新 人 笑 不 理 舊 人 哭 , 將 忠 心 追 隨 了 自 己 幾 十 年 的 舊 人 棄 之 如 敝 屣 , 他 們 的 做 法 已 經 傷 害 到 黃 面 婆 的 心 , 如 果 他 們 仍 不 察 覺 , 只 怕 到 頭 來 兩 面 不 是 人 , 黃 面 婆 再 回 頭 也 不 要 你 , 這 個 幸 福 家 庭 就 會 從 此 破 滅 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