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待客 疏導「小毛病」

文匯社評
2005年9月14日

迪士尼樂園開幕日,個別中國客在遊園時表現出來的不文明行為在香港社會引起廣泛議論,批評責難的聲音也不少。我們認為,來港旅遊消費的中國人士是香港的客人,對於有些中國人士不文明的小毛病,過多責怪甚至採取鄙視的態度不僅於事無補,反而會引起他們的反感,效果適得其反;我們應以友善的態度,通過加建設施、嚴格管理並輔以善意的提醒和規勸,來規範他們的不文明行為,讓中國人士既體會並接納香港的文明要求,又感受到港人的好客之道,以吸引更多的中國人士來港旅遊消費。

一些中國遊客在遊園時表現出不文明行為,迪士尼樂園本身也有一定的責任。由於樂園面積太細、相關設施不足,致使遊客無論是遊玩、進食或是上廁所,都需要排長隊,有的遊客甚至被迫坐在垃圾桶上吃飯。這些弊端,在迪士尼樂園正式開幕前,就已經暴露出來。樂園開幕那天,個別中國遊客席地而坐、讓小孩隨地小便等行為,應該與此不無關係。

因此,針對這種現象,迪士尼方面首先應該進行自我檢討,控制入園人數,增加遊樂、飲食及休閑設施。當然,對於一些中國遊客表現出來的不文明行為,迪士尼公司也不應一味地遷就,而應加強對遊客的指引,通過嚴格管理來規範這種不雅行為。同時,迪士尼公司還應針對這一現象,加強內部員工的培訓。對於個別中國遊客的「小毛病」,樂園工作人員不宜隨意呵責,應加以善意提醒,以達到既不影響遊客夢幻之旅心情,又維護迪士尼樂園形象的目的。

這些年來,源源不斷的中國遊客,為我們帶來了源源不斷的財富,也為本港經濟復甦提供了重要的動力。因此,不管中國遊客存在著多少缺點,他們都是我們的「上帝」,港人應以友善的態度待客。

面對樂園開幕日個別中國遊客的一些不雅行為,不少本港市民「意見很大」。有人表示「再也不與中國客一起遊迪士尼」,有人甚至與其發生了爭吵。這不是香港市民應有的待客之道。由於生活習慣及教育程度等方面存在差異,香港人不僅不要因此而產生比中國人「高人一等」的心態,反而應該對一些中國人士的「小毛病」加以善意的引導。要知道,每個香港市民的待客態度,也是香港旅遊環境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