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直氣壯地將“批不雅”進行到底

李龍
2005 年 9 月 14 日

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業,好似一面鏡子,給國人來了一次公德意識的折 射和反省。儘管有人站到了維護民族形象的高度,試圖為中國客的不雅 行為開脫,但是毫無疑問,主流的聲音已經給出了代表多數公眾的文明 審判和公德反思。

不雅就是不雅,陋習就是陋習,為什麼有那麼多人容不得批評?難道僅 僅因為事件發生在香港迪士尼,所以批評就成了“站在香港人角度歧視中 國人”、或者“記者自命高等華人”?呵呵,原來批“不雅”可恕,批“中國人 ”難饒,什麼時候,我們這個泱泱大國的國民連自我批評都不允許了呢?

也許你要說在迪士尼樂園中,在日常生活中,香港人和鬼佬鬼婆也有這 樣那樣的不雅行為。此話一點不錯,不過這只能說明我們大家都憎惡不 文明的行為,而不能證明被曝光的那些中國同胞的劣行有理,是吧?我 無意於說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可是出過國門的遊客,只要稍加留意 ,就應該深有體會,資訊時報採訪了幾位元資深導遊,我們何妨聽聽他 們的肺腑之言。文明的差距、公德的厚薄,是客觀存在的事實,不會因 為你的拒絕正視而自動消除。

至於以香港迪士尼樂園配套設施的不完善,來為不雅行為開脫,則更有 一種自欺欺人的感覺。首先不管樂園的設施如何,不雅就是不雅,難道 隨地小便、隨地吐痰換個角度就能變成文明之舉嗎?再說了,那麼多遊 客,別人能自律,中國遊客怎麼就不能?

對迪士尼有意見,可以選擇投訴,可以選擇從此不去,也可以勸說親友 不要去;但選擇以隨處小便、當眾脫鞋和露天高臥作抗議手段的,我想 每個人都有資格不齒和批評。

李龍目前是中國資訊時報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