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了中國遊客,多了煙蒂垃圾。
中國遊客失禮,樂園烏煙瘴氣。

蘋果日報 記者: 陸羽平 譚暉
9月13日

拉 高 褲 管 、 蹲 著 休 息 、 隨 處 吸 煙 、 胡 亂 吐 痰 , 中 國 遊 客 為 迪 士 尼 樂 園 帶 來 不 少 生 意 , 也 一 併 帶 來 了 與 別 不 同 的 「 旅 遊 文 化 」 。 樂 園 昨 日 揭 幕 , 園 內 情 況 跟 較 早 前 進 行 總 綵 排 時 不同 , 處 處 可 見 吸 煙 客 、 更 有 講 北 京 話 的 媽 媽 讓 兒 子 在 露 天 地 方 小 便 。 樂 園 的 清 潔 工 人 慨 歎 , 昨 日 樂 園 的 秩 序 明 顯 較 之 前 差 。

迪 士 尼 開 幕 前 曾 進 行 多 日 總 綵 排 , 入 場 人 士 以 港 人 為 主 。 樂 園 正 式 運 作 後 方 招 待 各 地 遊 人 , 園 方 曾 估 計 其 中 約 三 分 一 為 中 國 遊 客 。 樂 園 昨 日 揭 幕 , 不 少 人 發 現 樂 園 的 秩 序 較 進 行 總 綵 排 時 為 差 , 也 有 人 投 訴 很 多 中 國 旅 客 的 行 為 欠 缺 公 德 心 。

孩 童 隨 處 小 便 惹 側 目

根 據 迪 士 尼 樂 園 訂 立 的 樂 園 規 則 , 遊 客 在 樂 園 內 必 須 衣 著 整 齊 , 必 須 穿 著 鞋 子 及 襯 衣 , 也 不 應 該 作 出 無 禮 行 為 ; 然 而 , 不 少 講 北 京 話 的 遊 客 昨 日 公 然 違 規 。 據 記 者 昨 日 觀 察 , 園 內 的 花 槽 首 當 其 衝 , 多 名 華 人 遊 客 向 花 槽 吐 痰 、 也 有 人 若 無 其 事 坐 在 路 旁 的 石 壆 上 休 息 , 壓 毀 了 石 壆 旁 花 槽 內 的 花 卉 。

昨 午 一 時 許 , 四 名 來 自 汕 頭 的 女 遊 客 , 在 美 國 小 鎮 大 街 的 樹 蔭 下 席 地 休 息 。 四 名 中 國 女 子 悠 然 自 得 地 脫 掉 鞋 子 , 露 出 絲 襪 乘 涼 一 番 。 其 中 唐 小 姐 笑 說 : 「 走 得 累 要 休 息 嘛 ! 不 是 不 想 找 椅 子 坐 , 好 多 椅 子 已 坐 滿 人 ! 」 不 少 路 過 的 本 港 及 西 方 遊 客 對 她 們 的 舉 動 為 之 側 目 。 三 時 許 , 明 日 世 界 火 箭 餐 廳 旁 , 一 名 穿 著 黑 色 上 衣 、 講 北 京 話 的 婦 人 , 替 兒 子 脫 下 短 褲 對 著 渠 蓋 小 便 , 行 為 令 人 嘩 然 , 但 旁 邊 身 穿 制 服 的 迪 士 尼 職 員 並 無 加 以 阻 止 。

失 禮 行 徑 職 員 少 干 涉

另 外 , 樂 園 雖 然 劃 定 了 四 個 吸 煙 區 , 但 昨 日 中 國 遊 客 邊 逛 邊 吸 煙 的 情 況 隨 處 可 見 。 一 名 姓 李 的 中 國 遊 客 在 飛 越 太 空 山 外 站 「 煲 煙 」 , 記 者 提 醒 他 該 處 為 禁 煙 區 後 , 對 方 隨 即 離 開 , 但 記 者 卻 發 現 他 走 到 另 一 旁 再 次 吞 雲 吐 霧 。

由 於 昨 日 酷 熱 難 當 , 有 中 國 男 遊 客 拉 高 上 衣 「 露 肉 」 降 溫 , 也 有 人 拉 高 褲 管 、 長 褲 變 短 褲 , 以 圖 一 陣 涼 快 。 更 有 人 蹲 在 路 旁 休 息 聊 天 , 或 者 坐 著 脫 掉 鞋 子 、 但 放 雙 腳 在 其 他 椅 上 小 休 。 不 過 , 樂 園 職 員 多 數 都 沒 有 干 涉 他 們 的 行 為 。 樂 園 明 日 世 界 內 放 著 一 架 供 展 覽 的 越 野 車 , 一 名 講 北 京 話 的 男 遊 客 二 話 不 說 , 逕 自 爬 入 車 內 拍 照 。

一 名 樂 園 的 清 潔 工 人 私 下 向 記 者 慨 歎 , 樂 園 昨 日 明 顯 比 較 早 前 幾 個 試 玩 日 、 甚 至 上 周 公 益 日 三 萬 人 迫 爆 樂 園 當 日 , 更 為 污 穢 ; 特 別 是 地 上 多 了 煙 蒂 、 水 樽 、 紙 巾 和 香 口 膠 殘 。 他 說 , 昨 日 親 眼 見 到 一 名 中 國 遊 客 , 打 算 將 一 支 未 熄 的 煙 蒂 掉 進 垃 圾 桶 , 幸 好 及 時 被 其 他 職 員 制 止 , 未 致 燒 著 其 他 物 件 。

港 人 憂 拖 垮 樂 園 形 象

從 事 旅 遊 業 的 本 港 遊 客 陳 先 生 批 評 , 中 國 遊 客 不 顧 儀 態 , 會 破 壞 迪 士 尼 樂 園 的 形 象 , 令 屢 屢 出 現 新 聞 的 樂 園 再 添 負 面 新 聞 , 他 又 擔 心 這 會 令 其 他 國 家 的 遊 客 卻 步 。 港 人 黃 小 姐 則 說 , 本 港 的 迪 士 尼 樂 園 「 都 預 俾 中 國 客 攻 佔 」 , 所 以 她 預 期 樂 園 內 會 隨 處 見 到 中 國 人 吐 痰 、 吸 煙 , 「 呢 d 行 為 都 不 足 為 奇 ! 」

附圖

《 脫 鞋 席 地 》: 走 得 倦 了 ,中 國 女 士 們 也 不 顧 儀 態 , 索 性 脫 去 鞋 子 席 地 納 涼 。 王 子 俊 攝

《 就 地 方 便 》: 有 中 國 遊 客 不 顧 生 , 讓 孩 子 在 樂 園 餐 廳 外 隨 地 小 便 。 香 港 電 台 圖 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