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蔭權「自動」當選特首


林 保 華

2005 年 6 月 16 日

曾蔭權於6月15日遞交聯署簽名的參選表格。在800人的選舉委員會中有多少人署名,香港報章居然有不同的報導。最多的說有714名,最少的674名,還有的是708、710等等。最要緊的是另兩位有意競逐特首的李永達和詹培忠,因為都爭取不到一百位選委會委員聯署,因此沒有資格參加選舉,都承認失敗。既然只有一個候選人,當然就是自動當選,連投票都不用投了。

本來,在北京欽點下,加上曾蔭權原來也有些人望,因此曾蔭權在小圈子選舉中當選已經完全沒有問題,然而北京與曾蔭權本人非要做到讓其他人完全沒有參選的機會,來顯示中共的操控能力與曾蔭權的強勢,曾蔭權甚至還發表風涼話說,可以減少那兩個有意參選者的敗選痛苦。這種霸道和傲慢行為反而引起人們反感。就連非民主派的詹培忠都表示選委對這種做法感到驚恐和壓力。


曾蔭權晉見胡匪; 兒皇帝上京賣笑。

由於曾蔭權是公務員出身的「港英餘孽」,因此雖然親共的商人支援他,但傳統左派的土共很不喜歡他,不斷在放冷箭。但是在北京的壓力下,中共媒體一致唱好曾蔭權,所以土共最後也幾乎全部參與聯署支援曾蔭權參選。一些親民主派的票,乃至幾個民主派人士的票,也投給了曾蔭權。

2002年董建華爭取連任,也拿到了714張聯署簽名而自動當選。當時董建華的做法已經引起許多非議,因為聯署與投票還有不同。聯署是董建華一個個請選委會的成員簽名,雖然當時已經有很多人不喜歡董建華,希望他下臺,但因為不敢抗拒北京的欽點,面對董建華,有些礙於面子,有些怕被報復,所以在要求簽名時不敢不簽名聯署,但是由於投票是秘密投票,被迫參與聯署簽名的人不一定會投贊成票。如果贊成票比聯署簽名的人少,就是很丟臉的事,證明有些簽名者是被董建華強迫簽名的。

因此當時董建華就取消了投票的程式而「自動當選」,比共產黨的「民主」還不如。估計現在曾蔭權也照辦煮碗,承襲董建華的衣缽而自動當選。這樣,港英餘孽與中共現孽就合二為一,符合胡錦濤的「和諧」要求。


曾蔭權當了兒皇帝,喜形於色。